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维持现有负利率及QQE政策不变

文 / 司空 来源:中油网 2016-03-15 11:54

日本央行今日公布利率决议,维持现有负利率及QQE政策不变,并对货币储备基金免于实施负利率。

日本央行委员会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不变,以7:2的投票结果维持负利率不变,木内登英和佐藤健裕反对实施负利率。木内登英称,负利率伤害日本国债市场的稳定性。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现有-0.1%的负利率政策及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计划,符合预期。将对货币储备基金免于实施负利率,从4月份起,ETFs年度购买规模按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决议增加至3.3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宏观加算余额利率(Macro Add-On Balance Rate)维持在0.0%不变,信托银行的MRFs规模计算入宏观加算余额部分(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法定准备金、以及金融机构受到央行支持进行的一些救助贷款项目带来的准备金的增加,叫宏观加算额)。

彭博在会前对4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35位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本次会议按兵不动。此外,近90%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到7月末止的四次会议,其中一次会进一步放松政策。80%受访者认为进一步调低负利率最可能成为政策工具。

路透对分析师调查显示,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在7月会议或之前再度放宽政策。

日本央行称,日本央行通胀预期在近期已经走弱。日本需要考虑价格趋势风险,若有必要,将加大宽松。

日本央行上次政策会议已延长2%的通胀目标实现时间至2017财年。2月底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本CPI同比0.0%,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日本核心-核心CPI同比增长0.7%。

日本央行1月29日货币政策会议以5-4投票比例通过负利率决定,从2月16日开始实施。在负利率正式实施满一个月之际,从现实效果来看,负利率政策饱受争议且实施效果不理想。

日本央行1月负利率政策未能有效提振股市,也未能打压日元。

日本三大行已经纷纷将一年期普通存款利率从0.02%下调至创纪录新低的0.001%。负利率宣布以来日本银行股大幅下挫。标普称,负利率将压低银行的经营利润8到15个百分点。

负利率政策原希望刺激信贷扩张流入实体经济。然而,彭博援引分析人士称,负利率政策推出以来新增信贷规模较小。标普分析师Ryoji Yoshizawa称,“在宏观层面上,企业和家庭有富余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调不太可能导致贷款需求激增。”

日本央行正努力缓解1月意外采行负利率所造成的市场不安。路透昨日报道,日本央行官员急着向各商业银行解释为何1月突然采取负利率政策,并为此道歉。实际情况证明负利率政策不得人心;首相安倍晋三亦撇清自己与该决策没有关系。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