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中国汇市保卫政策初见成效 人民币汇率跳涨

文 / 秦玄 来源:中油网 2016-03-14 14:16

中国政府汇市保卫战似乎正结出成果。过去两周,人民币强劲上扬,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价创近一个月最强值,离岸价更是在上周五刷出去年12月初以来的新高。

本轮上涨始于3月2日,上周五(3月11日)达到最高值。周六(3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称,人民币无持续贬值基础。

新加坡经纪商UOB Kay Hian控股经济学家朱朝平(Chaoping Zhu)说:“人民币近期走强很大程度上反应出政府在两会期间金融维稳的意图。”

周一(3月14日)亚洲时段,美元兑人民币跌至6.4943,低于周五收市价6.4985。周五日内,人民币兑美元最高触及6.4866,为2月15日以来最强值。

离岸市场,周一亚洲时段人民币兑美元位于6.4910。周五最高涨到6.4821,为去年12月8日以来的峰值。

周一,央行设定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4913,高于周五的6.4905,人民币汇价有所走弱。

上海某银行外汇交易员称:“央行今日稍稍调低了人民币中间价。”

该交易员补充称:“央行每天都活跃在市场内,通过其代理行——通常是国内最大的几家商业银行,做多人民币做空美元,消解人民币下行压力。”

周六,周小川行长告诉记者,他期待人民币汇率政策逐步回归常态。

周行长称,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中国经济不稳定,国内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

周行长说:“我无法把控货币市场未来的走势,但近期的趋势是回归常态和理性。”

今年初,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一度最高达1.5%。此轮涨势已将汇价抬升至年初水平。

不过,考虑政治因素对人民币近期升值起主导作用,此轮上涨能维持多长时间尚不得而知。

朱朝平称:“若政府无法刺激经济增长,人民币肯定将重回下行态势,并持续到今年末。”

东盟国家货币,如泰铢、印尼盾、林吉特等兑美元汇率在过去一周均追随人民币升值而走强,表现好于拉美和东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本币。

汇丰银行上周五的研报称:“我们现在更为确信,东盟国家货币汇率已见底。”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