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相关市场

聚焦欧银决议:今晚“超级马里奥”如何撼动市场?

文 / 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3-10 09:29

2015年12月欧洲央行的宽松举措不仅令市场大失所望,同时也摧毁了股票市场在圣诞节冲高上涨的机会。金融市场本周“头等大事”欧银决议即将登场,市场严阵以待谨防“超级马里奥”再祭宽松举措。

北京时间周四(3月10日)20:45,欧洲央行(ECB)将公布利率决议;北京时间21: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市场可能会看到去年12月份的大屠杀再次上演。同时,此次决议及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应重点关注以下四大要点。

1、是否会降息?降息幅度又有多大?

不降息将给市场大失所望。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削减10个基点至-0.4%。再融资利率预计将保持在0.05%。

负利率最近遭到严厉批评,因其导致所谓的全球汇率战升级,挤压银行收益并导致信贷条件收紧,而不是提高。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们周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负利率整体上对股市而言适得其反,自引进负利率以来,欧元区、瑞士及日本股市都有所下滑。

有策略师指出,市场如今预计只有9%的可能性欧洲央行会下调利率20个基点,若果真如此,这可能促使欧元/美元跌破支撑位1.08,因为投资者有充足的投资组合空间,在现金市场上增加欧元空仓曝险。

2、两级存款体系及/或廉价贷款

负利率意味着银行要在其资产负债表上持有现金需要为此支付费用,与此同时贷款收益也下滑。为减轻(很可能)进一步下调的负利率所带来的后果,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引入双层存款体系。这意味着部分流动性过剩的银行放置在央行的存款利率将高于存款利率。

丹麦银行(Danske Bank)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称:“这降低了银行业的成本,因此为额外的存款利率削减开辟了道路。”

另一种可能是欧洲央行为各银行提供慷慨的长期贷款,如2012年引入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及在2014年推出的LTROs。

3、QE计划是否扩大?

12月会议上令市场大跌眼镜的原因之一在于,欧洲央行未扩大600亿欧元的月度资产购买计划。此次,分析师再度持有乐观预期,猜测欧银将月度购买规模扩大100至200亿欧元至800亿欧元。

高盛(Goldman Sachs)周二发布客户报告称:“欧洲央行本周需要有意外之举,不是因为市场期望,而是因为在当前核心通胀率的走势下,现有的政策组合正在显现。鉴于当前欧洲央行的政治经济已经被货币市场计价在内,我们认为此次会议可能出现的最大意外恐来自于资产购买计划。”

不过,汇丰银行(HSBC)分析师们指出,本月不太可能扩大QE,因欧洲央行仍受QE技术性限制所困,如找到可购买的足够债券。

4、工作人员预期是否下调?

欧洲央行周四不缺乏采取行动的原由。工作人员最新预期料将大幅降低,以反映过去几个月以来所展现出的较弱的通胀和增长前景。

Berenberg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预计,2016年增速预期将至少削减0.2%至1.5%,2016年通胀预期至少削减0.3%至0.7%。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接近但低于2%。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