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石油学院

油价上涨是哪些因素推动的?

文 / 韩昆 来源:中油网 2016-02-22 11:48

近来国际油价波动很大,给原油市场带来一定的恐慌。通过梳理近期的一些新闻资讯,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因素共同促成国际油价快速反弹。

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

美联储8日公布的最新一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出“鸽派”氛围,美联储短期内暂不加息的预期得到加强。受此消息影响,欧美股市大涨之外,美元应声一度跌至6周以来的最低点,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以美元计价,美元下跌直接导致原油价格上涨。

美国石油减产

原油价格从去年夏天至今几近腰斩,最近的几个月仍然承压,导致这轮油价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东富油国和美国页岩油暗中角力并拒不减产,最终导致供大于求的局面不断恶化。

可见,美国的石油产能在全球油价涨跌机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6日的报告中称,相比8月,9月美国的原油日产量下降12万桶至900万桶,为2014年9月以来的最低日产水平。并且,减产的策略将会持续到明年年中,预计从今年920万桶的日产量下降到890万桶。该机构同时预计,2016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将会以6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原油投资剧烈下滑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Abdalla Salem el-Badri)6日表示,今年针对全球原油和天然气市场的投资将会下降22.4%。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比罗尔(Fatih Birol)同样预测,今年的原油和天然气投资将会同比下降20%,出现史上最大幅度的负增长。但是,巴德里也提到,全球原油投资的削减将会有效抑制原油供应,促进原油价格反弹。

叙利亚局势

国际油价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西亚和中东地区局势的影响,这次的波动自然也不例外。过去的一周里,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势力采取军事行动,成为阿富汗战争以来俄罗斯首次在境外进行的大规模空袭。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的军事介入目的是稳住自己在叙利亚甚至整个中东的影响力,扩展战略空间,而未来是否会派出地面部队将成为重要看点。叙利亚局势之于整个中东局势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投资者普遍担心,叙利亚局势变化导致的中东局势动荡将会对原油生产和运输造成重要影响。

伊朗的变数

西亚地区另一可能改变原油供应现状的变数来自于伊朗。自从伊核谈判达成以来,美国放松对伊制裁令伊朗石油出口“开闸”而加剧原油价格下跌的预期不绝于耳。而就在7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禁止伊朗与美国任何进一步谈判。这一变数或将意味着接触对伊制裁的时间表再次拖后,来自伊朗的原油也暂时不会汇入全球市场。

石油生产国会议

委内瑞拉石油部部长皮诺(Eulogio del Pino)8日透露,欧佩克国家将在本月21日与包括委内瑞拉和俄罗斯在内的一些非欧佩克国家举行“技术会议”,就关于石油生产的合作进行商讨。虽然外界对确认参与的国家和会议地点尚不知晓,但是有分析预计,此次会议可能达成削减原油产量的计划。就在上月末,委总统马杜罗还在欧佩克55周年会议上呼吁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一起控制原油产量。

油价反弹的出现无疑激发了市场的信心,市场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中判断拐点是否已经到来。

而就在上月末,还有分析不断提示风险,认为油价存在进一步下挫的风险。高盛对于本轮油价上涨并不乐观,认为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即便美国减产,其他石油产地的产量很快将会弥补这一空缺,并且,此次反弹已现尾声,油价可能会跌至20美元/桶并持续多年颓势的预期。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