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原油学院

石油焦的用途有哪些?

文 / 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2-18 11:36

什么是石油焦?石油焦的用途又有哪些?在实际生活中,相信这是很多人答不上来的难题,下文中油财经网将为您解答石油焦的用途及什么是石油焦这两个问题。

石油焦(PETroleum coke)是原油经蒸馏将轻重质油分离后,重质油再经热裂的过程,转化而成的产品。

石油焦从外观上看,焦炭为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的黑色块状(或颗粒),有金属光泽,焦炭的颗粒具多孔隙结构,主要的元素组成为碳,占有80wt%(WT是Weight的英文缩写就是重量百分含量的意思。5WT%相当于50000PPM(PPM是以百万计含量)以上,其余的为氢、氧、氮、硫和金属元素。

石油焦具有其特有的物理、化学性质及机械性质,本身是发热部份的不挥发性碳,挥发物和矿物杂质(硫、金属化合物、水、灰等)这些指标决定焦炭的化学性质。

石油焦可视其质量而用于制石墨、冶炼和化工等工业。

低硫、优质的熟焦例如针状焦,主要用于制造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某些特种炭素制品;在炼钢工业中针状焦是发展电炉炼钢新技术的重要材料。

中硫、普通的熟焦,大量用于炼铝。高硫、普通的生焦,则用于化工生产,如制造电石、碳化硅等,也有作为金属铸造等用的燃料。中国生产的石油焦,大部分属于低硫焦,主要用于炼铝和制造石墨。

石墨电极另主要用于制取炭素制品,如石墨电极、阳极弧,提供炼钢、有色金属、炼铝之用。

制取炭化硅制品,如各种砂轮、砂皮、砂纸等。制取商品电石供制作合成纤维、乙炔等产品。也可做为燃料,但做燃料用时需用分级式冲击磨来进行超微粉碎,通过JZC-1250设备制成焦粉后才能进行燃烧,用焦粉做燃料的主要是些玻璃厂、水煤浆厂等。

以上就是关于石油焦的用途及什么是石油焦这两个问题的简要回答,石油焦的用途更多体现在化工行业当中,因此想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请继续关注中油财经网。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