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央行:今日放水1000亿总规模达8800亿 担心没钱过年?

文 / 大春 来源:中油网 2016-01-29 09:42

周五(1月29日)据报道,中国央行自1月29日起至2月19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旨在稳定军心,平抑春节因素可能导致的资金面异动,防止出现流动性锐减、短期利率攀升、银行资金紧张。

中国央行公告称,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今日是央行春节放水的第一天,中国央行进行了共计1000亿元人民币7天期与28天期逆回购,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了88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

中国央行或认为流动性紧张仅是短期问题,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是最好方式。在市场信心仍脆弱的情况之下,此举有助避免直接降准对汇率造成的负面影响。

媒体评论称,从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短期流动性投放还是无法替代降准。资本的持续流出需要通过降准来对冲,经济稳定增长也需要降准来扶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更多取决于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以及汇率调控政策本身,而与是否降准关系不大。

因此,目前我国仍然有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在春节过后,随着近期投放的短期流动性大量到期,降准的必要性还会进一步上升。

中国央行放大招 只为安心回家过春节

为了避免长达一周的春节假期到来前发生钱荒,中国央行通过本周两次货币市场操作向金融系统投放的流动性,创下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继两天前展开了4,400亿元人民币的招标之后,中国央行周四称,又进行了3,400亿元人民币(517亿美元)的逆回购。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本周净投放的流动性为5,900亿元人民币,创下2013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经济增长率降至25年来最低,创纪录的资本外流推动人民币本月跌至五年低点之际,中国决策者试图阻止借款成本上升。相比更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央行现在更青睐使用短期借贷工具,因为要避免加剧外流资金;资金外流已经导致当局为了支撑人民币,在干预汇市上付出不菲的代价。中国买入人民币,使得12月外汇储备创下1,080亿美元的纪录最大降幅。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加权平均报价显示,上海时间15:59,7天期回购利率涨0.84个基点,报2.3119%。1个月期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连续第六天攀升,升4个基点,至7月份以来的高点3.13%。

银行和金融市场在2月8日春节这周将关闭,在这之前就只剩下下周的两个招标窗口了。在放假前对现金的需求会激增,因为人们要留出钱来支付旅行、欢宴和礼物的费用。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估计,民众节前现金需求将近2万亿元。还有季度税收吸走约3,000亿元,以及由于外汇占款下降导致的平均7,000亿元人民币的月度资金流失。

数据显示,中央银行本月向金融系统净投放了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1.135万亿元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6,125亿元是通过中期贷款便利。根据一份中国央行会议实录,中国央行计划安排1.6万亿元的短期资金,以及至多8,00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流动性支持。

截至本周四(1月28日),中国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了78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本周净投放5900亿元创近三年最大单周净投放。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