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国际油价低迷不振 沙特阿美为何此时上市?

文 / 司空 来源:中油网 2016-01-15 09:20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美原油与布伦特原油本周均一度跌破30美元/桶,目前仍处于多年低位徘徊。而就在油价如此低迷之际,沙特近日表示正考虑出售沙特阿美公司股份,有分析认为这与沙特和伊朗的争端有关。

沙特副王储此前透露正考虑出售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股份。分析人士预期沙特此举不仅是为了解决油价下滑,预算赤字上涨的资金问题,也是在为沙特国家安全和稳定寻找投资者。

据道琼斯伦敦1月7日消息,沙特副王储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表示,沙特正在考虑出售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股份。该王储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表示:“沙特正在评估上述出售事宜,我们将于未来数月作出决定。我个人对此表示欢迎。”

如果沙特阿美上市包括了出售沙特阿美大量的石油储备的股权,那么即使是售出该公司一小部分都将成为史上最大一次IPO。

沙特阿美建立与1993年,自1980年开始完全有沙特阿拉伯政府持有,该公司拥有者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2610亿通,以及最大的石油日产量——每日产油1250万桶,让目前世界上总市值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相形见绌,Exxon Mobil的原油储备在253亿桶左右,而日产量仅为530万桶。

如果沙特出售整个公司的股权,分析人士预期市场最低的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这是以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Rosneft Oil作为基准,而Oppenheimer的分析师 Fadel Gheit预估沙特阿美的价格应该至少是ExxonMobil的市值的15倍,或者说至少达到5万亿美元,这远远超过了苹果公司的7560亿美元的记录。

但是为何沙特要在油价如此低迷的时候进行这样的公开上市?

有分析师认为是出于地缘政治的生存需求。

沙特王朝让来自全球各国的投资者可以与其沙特王朝的安全产生利害关系的机会,而资金也会吸引原来要流入。Dogma Capital的分析师Danilo Onorino对彭博表示,出售沙特阿美的股权会吸引本来有意于其竞争对手的投资, 而沙特由此可能会吸干资本市场对石油产业的所有投资,会有效地让墨西哥和其他石油生产商出现资本短缺以及融资困难。

分析师认为沙特主要的顾虑来自伊朗。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行政主管Mark Dubowitz表示,沙特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全球基金管理者以及对冲基金,为这些人提供一个选择的机会——到底是要和沙特做生意还是要和伊朗做生意。

本月初,沙特处决了47名什叶派信徒,引发伊朗和中东其他国家什叶派信徒的反对,而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遭人放火,沙特宣布和伊朗断交。沙特副王储宣布这个新闻就在这一事件发生后的数日内。

同时,依照去年的核协议,最近伊朗的经济制裁将取消,而据媒体报道,伊朗也一直在积极吸引外国投资者,伊朗已表示将需要1000亿美元来重建能源产业,以及290亿美元重建煤矿和钢铁产业。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