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相关市场

非农再遇FOMC会议纪要 美联储还加息吗?

文 / 超超 来源:中油网 2016-01-04 10:41

2015年的最后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加息之约如期而。2016年的首个交易周,美联储两位官员先后为加息预热,副主席费希尔称若金融市场过热就有必要加息。当非农再遇FOMC会议纪要,美联储还会加息吗?

本周公布的大小非农数据及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纪要或为之后加息路径透露更多信息。美联储的二号人物、副主席费希尔北京时间周一(1月4日)凌晨在美国经济学会上发表讲话公开演讲时表示,旨在帮助美联储实现上月历史性加息决定的新金融工具已经在起作用,由此缓和了美联储内部的一些担心。

如果金融市场过热,就有必要加息。费希尔表示:“如果整个经济(将所有的金融市场考虑在内)中的资产价格被视作过高,提高利率可能是合适的做法。用于解决资产泡沫的第一道防线应该是宏观审慎货币政策而非调整短期利率。”

美联储两名官员称加息工具有效

去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结束长达7年的零利率,完成近10年来美国首次加息。美联储声明中还表示,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实际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美联储对加息节奏的判断依旧是“渐进的”(gradual adjustments)。

利率散点图显示美联储预期可能通过四次加息使得2016年底利率达到1.375%, 部分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本次加息显得“鹰派“。不过,此次的预期利率远远低于上一加息周期结束时的利率。在2004年到2006年的加息周期里,联邦基金利率达到了5.25%。

费舍尔在演讲中还表示,美联储实现上月历史性升息决定的新金融工具已经在上月显示出成效。据外媒报道,美联储的宽松货币工具“隔夜逆回购”在上个月显示出其效果。2015年的最后一天,美联储的抽水机——隔夜逆回购,创纪录地吸金4750亿美元。这是最新一个迹象表明,美联储“排出”金融系统多余流动性的主要工具正在起效。

美国2016年新上任的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之后表示,美联储上个月的加息是朝着更加正常的政策时代谨慎迈出的第一步,此举暗示该央行相信美国经济将继续改善。偏鹰派的梅斯特称自己完全支持12月的行动,她指出:

“在利率逐步正常化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是谨慎之举,这也表明货币政策决策者相信,最近几年所出现的经济发展将会持续。”

当非农“遭遇”FOMC会议决议

本周,金融市场迎来2016年首个交易周。“小非农”ADP数据、非农报告将再次“遭遇”美联储会议纪要。分析师指出,若小非农等数据表现良好,且会议纪要延续上月会后声明的鹰派基调,则市场对美联储短短数月后再度加息的预期会升温,这也将帮助美元摆脱年底的颓势。

周三晚有“小非农”之称的ADP数据将出炉。外媒调查预计,12月份ADP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将增长19.8万,弱于11月的21.7万。此外,同样也是2016年首个大数据——美国12月非农数据将于北京时间周五21:30“引爆”。汇丰银行(HSBC)贵金属分析师温霍德(Howard Wen)表示:

“新一年开始了,市场会关注主要的影响因素,也就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因此,市场将会更关注美国经济数据,首当其冲的就将是本周五的美国非农数据。”

分析人士称,这些经济数据会让市场对美联储之后的加息意向有些线索,将对黄金产生很大的影响。近期对黄金市场最大的不利因素当然就是美联储可能的加息,但如果非农数据表现疲软,那么会推迟美联储加息时间。

北京时间周四03:3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因美联储实施了多年以来的首次加息,12月FOMC会议纪要将比以往获得更多的关注。

围绕本次会议纪要的两个主要问题如下:首先,决策者们之间对于加息的意见有多统一。在官方会议声明中,委员会成员在投票时无人表达异见;但点阵图显示,两名与会者认为,恰当的政策行动应当是维持利率不变。因此,需观察他们对于加息的反对态度有多坚决。

第二,下一次可能于什么时候加息?决策者之间似乎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意见,那就是12月是启动加息的合适时间。鹰派已经等待一段时间了,而鸽派也认为,现在开始加息能够让美联储在未来以更加渐进的方式加息。尽管类似的观点可能会延续到第二次加息,但如果2016年上半年通胀和经济增速维持疲软,委员们之间可能会出现分歧。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