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投资技巧

关于投资经验 橡树资本创始人这样说

文 / 韩昆 来源:中油网 2015-12-30 14:07

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Howard Marks在总结自己成功投资经验中称,短期而言,成功的要素包括进取心,时机和技术。“如果你在正确的时间有足够的进取心,那你就不需要任何技术。”此外,他也谈及了投资中运气和投资技巧、第二层次思维、市场预测等问题。

市场难以预测

Marks说,市场预测专家的表现非常差,并且一直如此。

2013年最重要的是美联储开始讨论削减购债规模。所有预测专家2013年夏天都表示,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开始讨论削减购债规模后利率就会走高。然而,利率走低证明大多数专家的预测是错误的。

2014年最重要的事情是油价暴跌,几乎没有专家预测对。Marks建议,放弃预测市场的游戏。当有人问他油价将如何变化时,他说,唯一正确的答案只有“我不知道”。石油不是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也不以自由市场价格交易。因为石油价格是受管制的,因此他知道油价是不可测的。

虽然他警告了预测的问题,但是Marks称,投资者不能在对未来没有一些判断的情况下进行投资。橡树资本专注投资不良资产。过去四个月,石油或油服企业股票属于“不良资产”。“价值投资者会依据未来现金流折现价格为基准傲慢的投资”。Marks警告称,不要投资未来业绩严重依靠油价的公司,因为油价太难预测。相反,“由于油价环境如此奇葩的不稳定”,他建议投资那些即使油价波动再大也依然能够生存的公司。

市场波动不大的时候,大多数投资者大部分时间都能判断正确,但这并不能使他们赚到任何钱。能够预测石油等资产价格“大逆转”是非常珍贵的,但大多数人都预测不对。因此,预测变得无用。市场巨变时,有些人也会预测对,但Marks就会问自己,此人能够在市场巨变前后把其它事情做对么,或者说他能够把自己的投资仓位控制在极端水平么?

Marks引用马克·吐温的话称“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你不知道哪些事情,而是你确信错误的事情。”

第二层次思维的重要性

8年前,Marks的儿子建议他去投资福特股票,因为他们将有很棒的新产品开发出来。“谁不知道这事儿!”Marks回答。

人人都知道的事情并不能够使你占得任何优势。

如果你思考的跟别人一样,那么你的行动也会和别人一样。如果你的行动和别人一样,那么你的业绩表现也跟别人一样。如果想要业绩表现出色,那么你需要更高级的思维,并用它支配行动。

第一层次的思维是:投资者认为一个公司很好,然后就会去买它的股票。第二层次的思维是:投资者认为这家公司很好,但不像人人认为的那样好,那么卖掉股票。

Marks表示,成功投资源于“不同思维”,即如果市场预期被计入资产价格,那么你需要对该预期有不同的观点。如果你独到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市场预期最终也会趋同于你的观点,市场价格也会按着有利于你的方向波动。如果你认为投资很容易,也没有看到它的复杂性,那么你也是不会成功的。

在当前利率环境下的投资

Marks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投资者不再能够从流动性和安全性的资产获得回报。Marks称自己是喜欢“流动性和安全性资产的保守派”。2008年金融危机前,他所有橡树资本或其旗下基金以外的资金都投资了各类国债。这个有规则的国债投资组合给他带来了6.5%的回报。

金融危机后,Marks问自己,为何一个人能够投资绝对安全和高流动性的资产,并且获得不错的回报呢?当时,投资者都被“吓坏了”,他们甚至愿意在负利率都环境下损失一些钱来把资金投资到安全且流动性好的资产上。投资者现在能够投资安全且流动性好的资产,却不能从中获利。

尽管他认为自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可能发挥最好作用,但Marks称,我们现在并不处在一个自由市场的环境中,“目前的资金成本比一年前的油价更加缺乏控制”。他不认为市场状况的变化程度足以支撑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8年前的6%下降至目前的2%。由于美联储的介入,利率被人为的拉低。但是,他不认为目前市场条件足够糟糕,或者通胀足够低以支撑当前2%的利率。

投资成功的因素

Marks称,短期而言,成功的要素包括进取心,时机和技术。他说,如果你在正确的时间有足够的进取心,那你就不需要任何技术。

大家也乐意炒作预测对油价下跌或者某些年份收益率最高对人。短期来讲,人们不可能知道成功是源于运气或是技术。但是,长期看就会明显,因为好运不会持续20年。

他用2006年对冲基金Amarnath倒闭的案例更深入地阐述了运气和技术对于投资的影响。Marks说,对冲基金Amaranth 2006年亏损了90%的资产,这不因为其2006年糟糕的押注,而是因为他们2005年的成功,当时他们获得了100%的收益。Marks指出“如果不存在投资技术,那么亏损100%的资产只是获利100%的对立面。”对冲基金 Amaranth 在2005年做了一些“疯狂”的押注,并且运气不错。接着在2006年进行了类似的押注,但是运气不好。

Marks总结自己的成功因素如下:1.不押注那些可能造成巨大亏损的公司;2.减少亏损;3.始终如一,而不是让令人沮丧的失败超过精彩的成功。他强调,把投资策略与个人性格特点相结合是十分重要的,并指出他保守的性格特点促使其在债券市场的成功。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