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相关市场

今年金价最大跌幅逾25% 黄金市场何时迎来反弹

文 / 韩昆 来源:中油网 2015-12-28 17:19

2015年以来,现货黄金可谓是“跌路漫漫”,美联储加息预期将黄金打压得“畏手畏脚”,加息之靴正式落下后其更是受到重创。黄金价格的低迷状态持续了近一整年,据统计,今年以来,国际金价最大下跌幅度超过25%。而在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仍将加息4次的预期下,现货黄金何时跌至“底部”仍未可知。

今年1月,黄金迎来大涨,尤其是在欧央行继续宽松政策以及瑞士央行宣布放弃执行瑞郎上限政策的“黑天鹅”事件后,国际金价一度冲上每盎司1300美元大关,最高涨至1308.71美元/盎司。而之后,金价开始走低,在12月3日创下1046.23美元/盎司的阶段新低。哪怕是在今年初以1300美元高位购买投资金条,目前的亏损也超过了20%。

更重要的是,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国际金价底部依旧深不可测。“目前价格的下行趋势还没有结束。”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蓉表示,美联储启动首次加息后,黄金价格的核心驱动因素将从预期的何时加息转为对加息路径的预期,但短期市场还需要新的利空因素提供进一步下跌的契机。

不过,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却表示,黄金价格在美联储开启加息至今,并没有创出新低,反而出现了小幅上涨的行情,从美联储加息历史看,对黄金价格的影响不是一个确定事件,美联储最近一次2004-2006年加息期间,国际黄金价格上涨了超过20%。

他认为,就本轮加息来看,对黄金价格的影响目前还不够明确,但至少第一次加息对金价的影响已经被消化,如果后续美联储加息力度加大,对黄金的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但加息也给股市、债券等市场带来了更大风险,如果因加息导致资本市场股市、债券等信用资产遭到抛售,黄金的避险需求反而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

而2016年的黄金市场是否将迎来“拐点”?肖磊表示,2016年对于黄金市场来说,或许会是一个惊喜,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存在以及实体需求带来的支撑,2016年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依然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印度和中国今年仅进口需求就达到了2000吨,占到全球年矿产金的60%以上;货币方面,以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等计价的黄金价格,今年上涨了超过20%,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外汇市场的冲击还在持续,这反而利好黄金。

但就目前而言,现货黄金今日周一(12月28日)已然跌出了1075美元关口,位于该点位下方徘徊不前。本周市场行情清淡,金价恐仍无大作为。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