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分析> 石油行业

深度分析——油价暴跌面前 为什么有色金属能走强?

文 / 韩昆 来源:中油网 2015-12-23 15:35

最近大宗商品中工业金属价格企稳甚至回升,而原油价格则继续下跌,这个分化背后可能体现了市场对新兴、发达市场的看法:

1) 最近大宗商品中有色金属与原油的价格走势再次分化。

2) 考虑到大宗消费差异,分化或体现了市场对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看法。

3) 市场走势符合我们年报的看法: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并没有那么担心。

最近大宗商品中工业金属与能源价格再次分化

大宗商品价格中,最近一个月油价继续下跌,而铜、铝等工业金属价格则是企稳甚至有所回升,出现了能源与工业金属价格走势的明显分化。类似的分化在金融危机后体现的比较明显,2009-2010年工业金属价格相对原油同样有明显走强,而在2011-2013年则是原油价格相对工业金属不断走强。从短期来看,原因可能是地缘政治、供给等因素。但把时间拉长来看,这种分化背后可能体现了市场对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看法。

分化或体现了市场对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看法

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在大宗商品的消费上的一个明显差别是在工业金属与能源的消费占比上。新兴市场中的中国很有代表性,其消费的铜、铝等工业金属几乎占全球消费量的一半,而原油消费量则只占约12%。也就是说,整体上来看,新兴市场是工业金属的主要消费者,而发达市场则是原油等能源的主要消费者。两者价格的分化可能有市场对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看法的因素。在2009年-2010年,同样出现了工业金属价格对能源的走强,同时也是市场对新兴市场偏乐观的阶段,这在当时新兴市场汇率走强上可以明显看出来。

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并没有那么担心

一些看法可能认为美联储加息给新兴市场带来资金流出压力,特别是最近阿根廷比索比索汇率的大幅贬值可能加大了这种担忧。但从之前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首次加息后美元会有大约1-3个月的走弱阶段,这期间新兴市场货币会出现相对走强。兴业证券在海外年度策略报告《最安全的地方,或许最危险》就指出,市场对新兴市场预期可能已在改善。前面提到的工业金属价格相对能源的走强,可能也是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不那么担忧的体现。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