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从“石油美元”到“低碳美元” 美元“称霸”新途径出现?

文 / 陈廷 来源:中油网 2015-12-21 10:54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后,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落地。美国正从“石油美元”过度到“低碳美元”,新的美元“称霸”途径已经出现?

本月12日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95个国家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协议明确,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从2020年起,发达国家每年应出资至少1000亿美元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大会强调应在 2020 年之前加快执行《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规定了各发达国家对温室气体的限排量,超过限排的国家可以向其他未超标的国家购买排放权。

国金证券认为,美国打着减排的旗号,实则是借此打击贸易对手并巩固美元霸权。

美国人口虽只占全球的 3-4%,碳排放却占全球的 25%,况且目前全球爆发的气候危机与发达国家早期的粗放发展方式也密不可分,其对现在愈加恶化的气候环境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然而,美国不仅始终对《京都议定书》置之不理,并于 2009 年在国内发布《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征收碳关税。美国的这一行为完全是以减排为借口打击贸易对手,并藉此企图推广国际碳排放来巩固美元在全球的称霸地位。

从美元霸权地位历史来看,二战后,“马歇尔计划”使美国石油巨头迅速占据欧洲市场,石油美元的概念应运而生。布雷顿森林会议帮助“石油美元”通过黄金这个工具走向了世界。

越南战争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然而与美国结盟的沙特王室协同其他 OPEC 成员国继续用美元作为出口石油的唯一定价货币。“石油美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称霸全球。

20 世纪末期,石油美元的战略地位受到挑战,美元通过全球互联网使用者的大量支付继续称霸。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美国把目光聚焦到了其先进的低碳技术,欲通过“低碳美元”继续称霸全球。

国金证券称,“低碳美元”这一新的美元回流之路让全球为美国消费买单。一方面,美国通过碳排放的国际流通加强低碳美元地位。

美国逐渐让国际碳排放流通,如果各贸易大国想继续向美国出口大量碳排放超标商品,就必须提前储备大量国际碳排放,这样低碳美元就能像石油美元那样,牢牢绑定各国都有大量需求的国际商品——碳排放。当然其他国家也能靠发展自身低碳技术让其产品符合碳排量标准。然而,很多产品本质就属于高耗能品种。

同时,美国拥有世界最顶尖的低碳技术。近几年,美国新增风能发电能力占所有发电比重逐年持续上升,在发展新能源方面的财政支出也显著增长。

美国在2008年用于风能开发的投资就高达160亿美元,从2009年起更是每年投资10亿美元供新建立的燃煤发电站进行碳捕捉,预计2016年新建建筑能效将比2009年提高50%。

总的来看,购买国际碳排放储备及从美国进口最高端的低碳技术大量增加了全球对美元的需求,“低碳美元”似乎正逐渐复制石油美元往日的辉煌。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