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美联储会议> 会议回顾

美联储9月会议:担心经济和低利率 暂不加息

文 / 陈凯 来源:中油网 2015-12-15 21:11

9月17日美联储会议如期召开,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官员们认为美国仍走在年内加息的道路上,但称威胁经济和通胀的风险因素在增加,因此决定9月暂不加息,以谨慎地等待更多信息。特别地,美联储对中国经济表示担忧。

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美联储官员们认为经济前景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美国仍走在年内加息的道路上,但认为威胁经济和通胀的风险因素在增加,因此决定9月暂不加息,以谨慎地等待更多信息,证实经济前景确实没有恶化。

9月会议纪要透露的信息与耶伦在9月FOMC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一致。当时,她强调了对海外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担忧,称这是美联储继续维持近零利率的重要原因。

特别地,美联储对中国经济表示担忧。委员们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产生溢出效应,波及其它经济体。中国经济放缓将抑制美国出口,并且使美元进一步走强,危害美国通胀走高。8月人民币显著贬值,引发市场动荡,美联储对此也表示担心。

许多委员指出,美国消费者支出、房地产等经济数据都在持续好转,劳动力市场已经或接近FOMC委员会认为的长期均衡状态。然而,他们对通胀在中期能逐渐回升到2%的信心并未增强。与会者们认为,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势,可能给美国短期通胀更大的下行压力。与上次预测相比,更多委员认为通胀可能会走低。目前,官员们预计要到2018年末通胀才能升至2%的目标。

经济增长前景和就业市场表现,是美联储官员判断通胀是否会回升到2%的重要参考依据。经济中是否有闲置,对美联储评估通胀有着重要的影响。随着经济在增长和失业率下降,官员们认为,闲置会降低,进而推动价格水平上涨。也有官员表示,当工资增幅出现上涨时,将对通胀走高有更强的信心。不过工资增幅上涨并非加息的先决条件。

美联储内部在加息问题上分歧不算大。9月会议纪要中称,在评估经济、劳动力市场、通胀和可能的不确定性后,仅一位委员认为当前美国经济状况还不足以加息。美联储17位官员中,有13人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耶伦也暗示,她是这13人中的一位。

除了通胀和就业这两大焦点,官员们讨论了其它引人注意的问题。一些官员称对金融体系过度建设表示担心;另有一些官员担心推迟加息可能会导致金融失衡,进而抑制经济增长,而解决这种失衡的代价是昂贵的。

美联储官员们对近期美股下跌并没有表示出担心。纪要显示,与会者认为,会议期间资产价格变化对他们决策的影响不大。不过,一定程度影响了宏观目标的前景预期。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撰文称,美联储官员们担心通胀回升到2%目标水平有困难,因此在9月会议上选择不加息。美联储有两大目标: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较低但稳定的通胀。9月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认为劳动力市场目标接近达到,但对通胀能达目标不够确定。未来利率决策将取决于官员们对通胀回升到2%是否有信心。

Hilsenrath称,目前美联储面临更大挑战。9月会议后,美国公布的最新非农就业数据显示,8月和9月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冷,这意味着新的不确定性的到来,让人怀疑美国经济是否因海外经济走缓和美元走强,而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今年以来,多位美联储官员们都表示年内可能加息,然而具体时间一拖再拖。今年早些时候,他们认为6月会加息,但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使得6月最终未加息。夏季时,官员们称9月会加息,但由于投资者担心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使得股市下挫、美元走强、高风险债券利率上升,让9月加息再度成为泡影。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