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TPP协议全文公布 不可不知的要点

文 / 陈廷 来源:中油网 2015-11-06 10:51

  五大要点概述:

  1、实现自由贸易是长征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从昨日公布的TPP协定全文看,协定要消除数以千计商品的关税,就算只是部分关税取消也要花几十年。

  2、为科技业和“数字经济”争取自由

  TPP规定保证了企业跨境自由传送数据,禁止成员国政府要求企业将服务器等计算设备设在一个国家境内,即不得要求云计算公司等科技企业采取任何被视为贸易壁垒的“本地化”措施。

  3、一国的国外投资者可“起诉”该国政府,但解决争端流程难以实行

  TPP协定允许外企在不透明的仲裁专家组面前质疑地主国政府及其决策。这是对TPP协定的主要批评点,批评人士称,协定纳入“投资人与地主国投资争端”(ISDS)影响民主。

  4、对国企设定新要求,但有些豁免

  TPP协定第17章制定了国有企业在全球经济环境经营的详细规定,称这是第一份寻求全面解决国有企业商业活动问题的自由贸易协议,即国有企业同私营企业在国际贸易与投资方面的竞争,还说大部分关键内容都是新规定。

  5、被指环保措施不力TPP可能不足以令批评人士满意

  奥巴马曾强调TPP协定中劳工和环境相关内容的进步性。协定的劳工章节提出了一些努力争取达成一致的要求,比如对越南等国提出了设定最低工资、允许工人设立工会等。

  TPP最初由智利、新加坡和新西兰建立,希望以开放、兼容并包、平衡各方利益的方式成为本世纪的模范协议。随着美国的加入,成为以企业权益为主要考虑,并且是以高度秘密方式进行的一个国际利益交换场所。

  北京时间11月5日下午六点左右,最早的发起国之一新西兰率先在其政府网站上公布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全文。这一文本将持续经历司法审议,并会在签字前翻译成法文和西班牙文版本。

  随后,美国时间11月5日一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也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全文,其中知识产权、农产品[0.65% 资金 研报]、劳工、环境及其他议题将在国会引发激烈的辩论。

  至此,伴随TPP十二国国内审批流程的需要,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的TPP细节,终于首次公之于众。

  据报道,奥巴马政府动用了如此多的国内和外交资源,促成TPP原则性达成一致。接下来,将拼尽全力,促成国内最终通过,整个过程或将有惊无险,最迟将于2016年年中前获得批准,并最终执行。

  TPP的高度隐秘性一直是国际各方争议焦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曾在10月初公布了一个TPP官方概要,介绍了协议30个章节的概要和特征。但这远远不是全部,按照国际贸易文本的“魔鬼藏在细节中”(The devils are in details)原则,关键性条款只有在那些尚未披露的具体条款中才能获得。

  其中包括对于跨国投资措施的保障(ISDS)、知识产权、原产地认定标准(这部分可能会对中国的制造业造成很大的冲击)、对国企的管制、农产品补贴、药品处方(Pharmaceutical formularies)和相关的国际政策协调等细节规定。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