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加息希望渺茫 六大条件制约

文 / 小辉 来源:中油网 2015-10-16 17:22

  美联储今年启动加息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期货市场数据显示,投资者预计联储今年12月加息的概率仅有三成左右。欧洲资产管理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 Ltd.的首席经济学家Jeremy Lawson认为,美联储要看到更多的就业、消费者支出稳步增长和市场稳定。

  具体来说,美联储会不会今年12月加息?Lawson认为需要克服六大障碍,满足以下六个条件:

  1、金融市场波动不再加大

  上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市场波动值得密切监控。本月初发布的上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多位与会者认为,市场波动可能对经济活动有“小幅或、者暂时”的影响。

  Lawson认为,美联储需要保持对新兴市场增长不会大跌的信心。目前围绕新兴市场有太多悲观看法,新兴市场国家正经历长期的结构性改革,今年市场对新兴市场基本面的反应显然过激。

  2、两份非农就业报告体现美国就业形势健康

  12月美联储会议以前,美国政府将先后公布10月和11月两个月的非农就业报告。今年8月和9月的非农就业报告令人失望,而经济学家此前就在警告,随着美国就业市场趋向充分就业,就业增长速度势必放缓。否则美国失业率会降得太低,若未能刺激国内通胀回升,失业率无法持续低位。

  Lawson认为,要长期压低国内失业率,每月新增就业人数不必保持在20万人左右。这取决于就业形势怎样配合经济增长发展。虽然美联储难以为加息设定具体的新增就业门槛,但只要经济增长维持在2%范围内,新增10万-15万就业者应该是可以接受的水平。

  3、消费者支出增长稳定,房产市场改善

  金融市场动荡可能挫伤消费者购物积极性,但低通胀有助于消费者增加节余,这对消费支出前景是利好。

  耶伦曾经强调,以复苏的速度评价,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房产市场仍然不景气。但一些房产市场的指标显示,复苏还比较有希望。以下新屋和成屋合计销售量显示,今年美国房产市场正在变得更健康。

  4、美国出口形势并未进一步恶化

  以中国经济增长下滑为首的迹象表明,美国以外地区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加之美元升值,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美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业绩。

  Lawson认为,海外销售业绩不佳导致全球需求开始影响美国经济的担忧加重。耶伦在9月美联储会后强调了对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和决策能力的担忧,称美联储主要聚焦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

  5、美国政府关门时间不会延长

  如果美国国会未能及时批准上调政府债务上限,美国联邦政府又会面临短暂关门的危险。IHS Inc.驻美国麻省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等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政府关门会使国内每周GDP增速下降约0.1个百分点。

  Lawson认为,即使不会重创美国经济,政府关门时间只要延长就可能导致美联储加息形势变得复杂。耶伦说过,政府关门的前景完全没有影响9月美联储暂不加息的决策,但国会造成的政府财政僵局可能威胁经济复苏。

  6、美联储官员能通过前瞻指引透露更多加息信号

  Lawson认为,美联储官员需要更清晰地沟通联储决策问题,今年12月以前的公开讲话可能有助于释放美联储认真对待今年加息的信号。

  他预计,如果12月还很可能加息,那么11月肯定有某位接近耶伦的人士发表信号非常明确的言论。市场会调整的另一个方法就是看数据是否真正强劲。

  按照既定日程,11月4日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会发表讲话。本月9日Fischer说,现在全球经济形势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比以往更大,美联储不会在对美国不适合的情况下加息。两天后他说,大部分联储官员都相信美国仍可能今年加息,但这只是预期,并非承诺。

  本月美联储高官的表态显示,联储内部对加息时机的分歧在公开化。

  本周已有Lael Brainard和Daniel Tarullo两位美联储理事表态反对联储近期加息。前日,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Jon Hilsenrath也撰文称,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