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美联储若加息 将重蹈“大萧条”时期

文 / linshan 来源:中油网 2015-09-17 11:25

  本周美联储决议引发全世界投资者的关注,因联储将决定是否告别6年多来的零利率政策,转而进入加息周期。但有经济学家担忧美联储可能会像“大萧条”时期那样,犯下严重的政策错误。1937年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人为导致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被腰斩。

  据外媒周三(9月16日)报道,Bespoke投资集团和投行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指出,相比1936-1937年联储将准备金率提高一倍的紧缩力度,这一次联储的紧缩要温和得多,起始加息预计只有0.25%。

  但尽管如此,1937年的政策错误仍有可能被重复,即在错误的时机进入加息周期导致通胀和增长持续低迷,甚至陷入通缩和衰退。

  对于1937年衰退有各种解释,包括联储紧缩导致衰退、财政部试图平衡预算的做法导致衰退,以及联储对黄金(1120.20, 1.20, 0.11%)流向进行冲销等说法,但两位经济学家Eggertsson和Pugsley的分析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他们在2006年的一篇论文中指出,重要的并不是什么政策是衰退的真正原因,而是公众和金融市场对于央行对通胀容忍度到底有多高的看法。

  两位经济学家在论文中指出:“我们的研究显示,公众对政府未来通胀目标的看法非常重要,看法的细小变化可能导致通胀和产出出现大幅波动。相比常规环境下,这一效应在低利率情况下要大得多。这意味着在零利率环境下有效的沟通政策相当重要。我们认为,美联储、美国总统以及一些重要政府官员在未来目标问题上令人困惑的沟通政策是1937-38年剧烈衰退的原因。”

  论文中特别指出“我们发现沟通效应在零利率时是高度非线性的。在零利率情况下,通过暗示紧缩来制造通缩预期的边际效应要大大高于暗示宽松政策所产生的边际效应。对于这一现象,我们的解读是如果政策制定者对于真实冲击的性质不确定、希望采取保守态度,那么他宁愿犯允许过高通胀的错误(而不是相反)。”

  虽然0.25%的加息不可能让美国陷入衰退,但可能会延缓美国经济恢复常态的进程。联储可能即将犯下的错误不会像2011年的欧洲央行或1937年的联储那么严重,但也值得我们警惕。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