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分析> 石油行业

欧佩克步步紧逼 页岩油业或将“尸横遍野”

文 / xiaowan 来源:中油网 2015-09-14 17:37

  页岩油这个一度兴盛的产业已感受到油价重挫的冲击,美国页岩油产业上半年现金流出逾300亿美元。有分析师警告称,如果西德州原油价格持续低于每桶45美元,美国页岩油业将“尸横遍野”。

   “失血”过多

  美国页岩油业过去7年来迅速扩张,从未仰赖现金流来支付资本支出,近来却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英国《金融时报》9月6日报道,金融信息提供商 FactSet数据显示,今年1-6月,美国上市油气公司的资本开支超出营运现金流320亿美元,“失血”额逼近2014年全年的377亿美元。

  此前,能源企业靠大卖资产、疯狂举债,维持营运,使整个产业的净负债总额从2010年底增逾一倍。美国油气业者的净负债从2010年底的810亿美元,至今年6月飙升到1690亿美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分析师马歇尔表示,资本市场强健、一再对能源公司放款,让许多业者得以大幅举债。

  然而,如今市场不再对能源企业慷慨解囊。

  随着油价从去年高峰腰斩,页岩油钻探业者的贷款质量有恶化之虞,华尔街银行对能源公司放款的态度已从宽松转为紧缩,有的银行甚至已计提更多坏账准备金。

  彭博信息报道,页岩油钻探业者Halcon资源公司2013年6月就差点违反债务上限,去年3月和今年2月也遭遇相同问题,但每次出状况时,摩根大通、富国等银行就放宽信用额度限制,让Halcon继续借钱。

  但这种耐性已到极限。美国银行监管当局已对银行放款给钻油业者涉及的风险示警,使能源业面临资金紧缩压力。华尔街向来是页岩油革命的盟友,融资给德州、北达科他州等地的数千座油井。但如今油价已跌到每桶50美元左右,银行的态度也逐渐改观。一些银行也已准备重新评估给石油与天然气公司的信用额度。

  而从业者售股募得的资金与举债的金额下滑,也可见资金流动趋缓。

  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能源钻探暨生产公司卖股筹得108亿美元,第二季度售股所得骤降至37亿美元,七八月募集资金更降至不足10亿美元。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美国能源业者每月平均出售65亿美元债券,不过到七八月资金急剧萎缩,两个月债券总额仅有17亿美元。

  日益亏损

  美国页岩企业生产成本差异甚大,介于20美元至70美元不等,中位数则是每桶51美元,高于现在的油价,意味着逾半数企业其实正在亏损。

  石油行业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分析师说,如西德州原油低于每桶45美元,美国页岩油业尤其是成本较高者将“尸横遍野”。

  CNBC报道,全美各地页岩油业者的产油成本实际上落差相当大,不过由于产量相当丰硕,则系这些业者持续投入生产的动力来源。然而,已有部分分析师认为,在美国原油价格面临下降考验后,市场也开始怀疑,产油业者还能够撑到什么时候。

  据了解,一些页岩油业者目前尚能持续产油,是因开采的成本效益仍相当有利可图。不过若是针对一个新的油井进行探采,所需的成本就更加可观,因此也更须慎重。投资公司 Stifel Nicolaus 的能源研究分析师 Michael Scialla 便对此指出,市场应对仔细观察美国每个探采活动的成本损益状况;此外,这些产油业者确实能以技术提升的方式降低成本,不过却无法一股脑地投入新的探采活动。

  北达科他州的 Bakken 油田是美国页岩油的开采重镇,根据官方 7 月公布的数据指出,部分郡的开采成本已降至每桶 20 美元。而对于邓恩郡的油井来说,即便油价挫至每桶 24 美元仍依旧有获利空间;而在去年 10 月时,最低获利水平则需要油价维持在 29 美元之上。不过,Again Capital 的创始合伙人 John Kilduff 则CNBC指出,Bakken 油田尽管能在收支上取得平衡,却能对价格跌势相当脆弱,这是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缘故,未来石油服务商恐怕也得屈服在价格压力下,无法再删减利润空间。

  而这种问题,实际上也非仅存在 Bakken 油田,包括科罗拉多州、堪萨斯州、怀俄明州与内布拉斯加州等,也有相同的问题;在油价不断向下探底的趋势下,运输成本相对成为产油业者的压力来源。

  信评机构标普表示,今年已有16家美国能源业者倒债。标普执行董事Thomas Watters说,有8家公司的信评为CCC或更低,可能在一年或一年之内烧光现金。标普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6间能源企业出现债务违约,4年前以72亿美元被收购的Samson Resources亦宣布,或于本月寻求破产保护。

  而部分析师预估,财务压力将压缩能源业者继续钻探与完成新油井的能力。

  美国5和6月的原油产量已下滑,美国能源信息局(EIA)8月10日公布的钻井生产力报告指出, 全美七大页岩层的页岩油日产量,预估将从8月份的536.3万桶,降至9月份的527万桶(月减93000桶),此将为连续第5个月下滑。

  三大页岩油产地日产量合计将月减7.5万桶,其中巴肯页岩日产量预估下滑2.7万桶至115.5万桶,鹰堡页岩日产量预估下滑5.6万桶至148.2万桶,二迭纪盆地日产量则预估较前月增加8000桶至203.8万桶。

  下一个关卡

  美国原油产业下一个关卡,是重议借贷基准。银行用业者手上的油气资源来评估放款金额,通常一年议定两次,最新规定预定10月1日生效,届时势必反映远低于春季议价时的油价水平。

  花旗集团分析师摩斯说,美国页岩油业势必得历经一番震荡,才能汰弱留强。

  今年初页岩油业破产的预言也曾占据新闻版面,当时不少人认为4月份银行评估抵押资产,可能会使流动性枯竭。但是不少业者持续苦撑,资金没有断炊,主因当时全球市场泡沫严重,能源业是少数陷入修正的产业。

  彭博社4月20日曾经报道,全球市场泡沫严重,让价格处于低档的能源业成了投资人眼中的新金矿。投资能源业的人多是避险基金、收购业者和资产管理人。调查发现,不少投资者最近才看中能源业,期盼从市场波动中快速获利;有些人则因其余产业资产的价格过于膨胀,因而把钱转进能源业;也想人藉此收购财务困窘的企业。近来能源业者发行的新债对这些投资人相当有利。公司破产清算时,投资人能取得资产,等油市回稳时,可大赚一笔。油企若持续营运,他们也能从高于平均的债券利率获益。

  不过现今情况已完全不同。银行一年评估抵押资产两次,上半年业者勉强过关,美国原油产量今年5月起连跌两月,业界对冲油价的活动亦减少。下半年各方对油价反弹不抱期望,预料审核标准会更为严苛,估计估值将较上半年更低,推升页岩企业借贷成本。

  仍有希望

  《金融时报》另一篇报道称,花旗集团全球原物料研究主管Edward Morse称,美国页岩油业将有大地震、区分优劣。金融业带动页岩油业欣欣向荣,现在则将驱使页岩油业整并简化。他说,回顾过去,游资和投资目标难寻,使得美国能源业过度发展,不应生存的企业也活了下来。

  但外界普遍相信美国页岩业不会就此倒闭,页岩石油业并未走上绝路,许多公司财务依然坚强,且生产成本低,被认为能够度过目前的低潮期。目前业内仍有不少具实力、财政状况健康的企业,但一些生产成本及负债较高的企业前景则难言乐观,恐面临倒闭危机。

  分析指,这或给予业内其他公司机会,伺机收购具价值的资产。

  Noble Energy5月 11日就宣布,拟投入总值约2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美国独立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和生产商Rosetta Resources Inc.。这是全球油价崩盘后,第一个大规模的美国页岩油商并购交易。Noble将因此取得德州两个面积最大的页岩油产区。

  在当时,路透社还引述未具名内部人士报道,虽然市场原本认为油价崩盘势必会掀起页岩油产业的并购热潮,但直到最近业者都迟迟没有动作,因为买卖双方还无法对资产价值与油价展望达成共识。在Noble、Rosetta并购案设下先例后,页岩油商面临的合并障碍也将一一扫除。

  惠誉分析师萨迪吉安估计,银行将倾向以循序渐进步伐收紧贷款,避免把企业逼至破产。

  专家还预测,全球石油供需将逐渐恢复平衡,油价也将回升。但问题是市场调整可能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届时势必有更多美国页岩石油公司已经消失。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