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品种> 石油企业

中石油将在新疆加大油气改革力度

文 / linshan 来源:中油网 2015-09-01 10:01

  作为能源大省,新疆上月已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全国首个开展能源综合改革研究的省区市。而就在上周,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石油多位管理人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希望在新疆加大油气改革力度的意愿。

  8月27日下午中期业绩会后,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并表示,未来新疆在能源领域改革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尤其是当地油气业务占比较大,公司会同步加大改革力度。他透露,中石油在当地已经有两个油田、两个炼厂开始了改革试点。

  8月25日,在“庆祝发现新疆油田6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表示,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该公司将扩大在新疆油气上中下游等领域的合资合作力度。

  据曲广学透露,目前中石油在新疆的合资公司还有红山油田、西三线合资公司等。其中,红山油田由中石油、自治区政府以及新疆兵团于2012年共同出资成立,属于“企地兵”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项目公司。之前,中石油还引入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和宝钢集团等作为股东,共同出资建设西三线项目,成立西三线合资公司。

  不过,随着2013年多位高层卷入腐败窝案,中石油旗下这些合资项目的进展一度相对缓慢。

  去年的中期业绩会上,中石油总裁汪东进首次向上证报记者透出公司拟在新疆开展销售板块混改的思路,称公司将采取“两步走”:第一步,先选择一个地区进行改革试点,主要就在新疆,通过销售业务的合资合作,与各方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第二步,在此基础上推广。

  今年1月1日,中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变更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乌鲁木齐。新公司将出售部分股权,由自治区政府和兵团推介或由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招募当地优质企业合资入股,完成混合所有制及属地化改革目标。这被视为中石油推进新疆油气改革的前兆。

  一个月前,中石油集团又在新疆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由中石油旗下克拉玛依石化分公司与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中石油在疆发展目标是2020年油气产量当量5000万吨,建成‘新疆大庆’;同时建成中国陆上最大的油气进口战略通道。”中石油集团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李华启如是说。

  长期从事价格研究的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刘满平对此表示,在新疆等地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试点,可以打破垄断,放开价格管制,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改革,以能源改革推动经济发展。

  作为油气产业链最集中的区域,新疆分布着中石油旗下油气田企业以及炼化、管道等12家企业。据曲广学透露,截至2014年,中石油在疆企业资产、利润总额均占集团的五分之一。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