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原油学院

布伦特与WTI原油价格差为何越来越大?

文 / www.cnoil.com 来源:中油网 2015-08-13 15:27

  在1月份跌至近六年低点后,原油价格最近几周展开反攻。但反弹力度究竟有多强?不同的基准油价给出不同的答案。

  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上涨逾30%,但作为美国原油基准的纽约商交所西得州中质油(WTI)价格涨幅不及前者一半。

  这导致原油市场两大基准价格的价差扩大。目前布伦特较WTI的溢价一年多来首次超过10美元。而1月份时两者还几乎是平价。

  问题的关键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市。这座城市拥有大约8,000人口,是WTI的交割地和主要存储地。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的原油库存迅速增长。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简称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库欣的原油库存已达到4,870万桶,其存储能力约为7,000万桶。EIA称,美国整体的原油库存量也达到过去8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库存量激增限制了WTI价格的上涨步伐。

  荷兰安智银行(ING Bank)资深大宗商品策略师卡恩(Hamza Khan)称,目前西得州中质油价格因库欣原油库存的迅猛上升而承压。他表示,其他拖累西得州中质油价格的看跌因素包括最近炼油厂发生的罢工以及美国正逢一年一度的炼厂设备维修季节,这些都削弱了原油的需求。

  然而,瑞士宝盛(Julius Baer)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吕克尔(Norbert Ruecker)称,由于欧洲炼厂的需求旺盛,再加上持续的动荡局势导致利比亚原油供应受到干扰,布伦特原油价格出现了加速上涨。

  当然,全球原油市场的基本面依然较弱,市场的供应过剩局面需要数月时间才能恢复平衡。西得州中质油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都可能出现回落。但就目前而言,波动幅度较大的是布伦特油价。

  PVM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称,出现价差的原因是西得州中质油价格疲软,而非布伦特油价特别强劲。

  展望未来,吕克尔表示,短期看,美国原油库存的迅速增加将使布伦特油价与西得州中质油价之间的价差保持在异常高的水平。

  这两种原油过去一年的价差可能不太寻常,但这一价差实际上正在回归一种更为常态化的水平。由于美国石油产量的增长使得近年来北美油市供大于求,所以大多数时间布伦特的价格高于西得州中质油,二者价差时不时会拉大,2011年一度达到28美元。周四,布伦特较西得州中质油价格高出11.70美元。

  这一价差似乎有利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的战略。去年欧佩克决定保持产量稳定,以捍卫该组织的市场份额不受美国迅速发展的页岩油行业影响。欧佩克多数成员国的油价基于布伦特制定,而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定价则参考西得州中质油。

  Saxo Bank的大宗商品战略主管汉森(Ole Hansen)称,根据布伦特原油价格,欧佩克成员国的收入实现了增长,而以西得州中质油当前的低价来衡量,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还在盈亏平衡分界点附近挣扎。他表示,眼下的油价肯定是让欧佩克多数产油国的日子很不好过,但他们可以聊以安慰的是,如果布伦特与西得州中质油的价差没有开始扩大,情况会糟得多。

  关注手机中油网(http://m.cnoil.com),国际油价与最新资讯随时看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