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原油学院

美元汇率的变化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

文 / www.cnoil.com 来源:中油网 2015-08-11 10:52

  现在就是在历史上,美国同沙特等国签订用美元结算石油协议来说的话,其实这个时候就是已经去奠定了石油在国际货币市场中的特殊地位,而且的话也造就了国际石油市场石油美元计价机制,进而的话就是去形成了“石油-美元”体系的。

  由于美元具有如此特殊地位,因此一方面使中东等产油国因石油出口而获得巨额石油美元,以此来支撑各类风险资产价格,另一方面,相当大的部分石油出口收入投资于低风险的美国国债,进而维系美国国债超低收益率水平。

  石油输出国所获得的石油收入,在扣除用于发展本国经济和其他支出后的盈余资金被称为“石油美元”,这是“石油美元”最狭义定义,有时也把产油国全部石油出口收入都称为“石油美元”。“石油-美元”体系让美国获得巨大的收益,也成为维系美国霸权的内在机制之一,与超强的军事实力所支撑的军事霸权并驾齐驱。

  从理论上讲,美元汇率与原油价格应该具有长期负相关性。根据货币学派理论,货 币供应量变动导致经济活动和物价水平发生变动,即使在原油供需关系不发生重大变化时,美元贬值使大量美元流入国际市场,带来油价上涨压力。正因为如此,石油变成一种类似于黄金的保值资产。如果美元走弱,那么美元持有者和投机套利者就会做多原油。产油国人为控制油价,也与美元走势相反,因为只有提高原油价格增加原油收入才能抵消美元贬值带来的真实损失。

  在此石油计价体系下,石油资源国尤其是欧佩克成员国及其他能源净出口国可以通过限产或者价格联盟等手段推高油价,进而获取巨额石油美元。然而,中东产油国特殊的政治经济形态和高储蓄率,决定巨额石油美元并未转化成为本国消费,而是被投资于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美欧发达市场中。回流到欧美的石油美元继续用于石油进口,石油美元周而复始地在全球流转。

  由于美联储零成本大规模印刷美元,石油美元真实价值不断缩水。美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高 美国原油进口成本,但贬值带来的出口优势、实际对外债务蒸发以及美国石油巨头和对冲基金在原油价格上涨中获得巨大获益,促使美国成为美元贬值的最终受益人。

  由于政治原因,伊拉克、伊朗和委内瑞拉曾经试图通过地区性石油欧元计价机制摆脱上述不利局面,但是由于上述三个国家原油产量有限,再加上欧元不稳定因素,石油欧元没有形成世界性气候。

  “石油-美元”体系也成为美国的核心利益,伊朗、伊拉克、委内瑞拉等国试图以欧元计价来摆脱“石油-美元”体系都是从根本上触动了美国的核心利益,因此也成为其遭受美国大力制裁的一大原因。

  现在的美元已经就是美国核心的利益,同时的话现在的美国也是不会容忍其他货币挑战美元的地位,然而就是再加上美国经济逐渐全面的复苏,所以的话就是在未来长时期内石油美元计价机制无法被撼动的。而且现在的美元汇率变化对于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巨大的。

  关注手机中油网(http://m.cnoil.com),国际油价随时看。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