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品种> 石油企业

中石化成立节能环保公司 未来或将单独上市

文 / linshan 来源:中油网 2015-08-11 10:21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石化方面获悉,中石化节能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能环保公司)日前在湖北武汉正式揭牌成立,这意味着中石化旗下拥有了首家节能环保方面的子公司。

  环保业务的分拆聚合,也被可以看做之前业务分拆并独立上市的延续。业内分析,这传递出了中石化市场化改革延续的信号。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中石化之所会把环保业务单独拆分整合到一家公司里,说明其看重节能环保方面巨大的市场潜力;而环保工程公司可以以中石化集团内的业务跳板,通过市场化运作,在扩大规模之后,未来或可实现单独上市。

  整合环保业务

  对于新组建的节能环保工程公司,中石化方面表示,新公司优化整合了中国石化上游油服业务中拥有的核心环保技术和优势资源,未来将打造成为中国石化上游唯一的节能环保工程公司,节能环保政策研究及技术支持中心,面向国内外的综合一体化工程承包商和技术服务商。

  而新公司主要业务为中石化上游节能环保政策研究、规划编制、技术进步等提供支撑;节能环保技术研究及集成、工程咨询、设计、总承包、运营、评价、监测;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管理。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表示,成立一家独立的环保子公司,说明中石化对环保业务方面的重视,集团环保业务未来的发展空间也能通过独立的公司得到一定扩大及优化。

  实际上,近年来,中石化在环保方面不断发力。2005至2010年,中国石化共投入492亿元用于汽柴油升级换代;2013年,中国石化先后推出“碧水蓝天”环保行动和“能效倍增”计划:“碧水蓝天”环保行动计划3年投入228.7亿元,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目的在于改善作业现场及企业所在区域的环境质量;“能效倍增”计划到2025年使中国石化的能效提高100%并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

  韩晓平认为,虽然此前中石化比较重视环保方面的业务,但在集团内用传统思维分散运作的方式使得其难以发展壮大;而当前新成立单独的公司,则能调动公司内部的积极性,同时也更方便其在整个节能环保产业上聚集发力。

  市场化改革延续

  实际上,中石化新成立的节能环保公司,由中石化旗下各公司节能环保资源整合而来。韩小平认为,环保业务分拆并聚集于一个公司内,表明此前中石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在新任领导治下仍然将延续。

  据了解中石化在石油工程建设板块,目前共形成节能环保核心技术79项、发明专利140余项和专有技术10余项,但这些技术和专利都分散在其所属的各家设计公司和油建公司,此次新公司组建则是将这些技术和资源整合在了一起。

  节能环保工程公司由上市公司石化油服下属的江汉设计公司整体转型而来。实际上,其上级公司石化油服便由此前中石化整体推进的业务分拆整合而来。

  2014年12月18日,证监会批复了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ST仪化)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宜,中石化的油服板块将通过借壳ST仪化实现上市。

  在此之前的2013年5月,整合中石化炼化板块的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赴港上市;2012年6月,中石化整合了沥青、石油焦等4大类产品的销售,在上海成立了中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

  而中石化一系列整合为中石化前任董事长傅成玉一手推进。其在中海油任职期间,便曾推动中海油方面的各业务板块分拆上市,形成海油系的上市公司群体。

  对于节能环保工程公司,韩晓平看好其市场化前景,“如果中石化可以实现自己能效倍增等节能目标,中石化的盈利能力将实现巨大改变。节能环保业务中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未来可能形成一个很大的产业。如果节能环保公司能先将集团内部的业务做好,未来便可以走向外部。而通过市场化运作,未来独立上市也是一种很有可能的选择。”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