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原油学院

原油价格走势与美元利率的关系

文 / www.cnoil.com 来源:中油网 2015-07-24 15:55

  美国于北京时间7月9日公布的6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于下半年GDP的预期低于4月会议时所作的预期。自上次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声明称,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时点可能最快于9月到来。

  货币是商品价值的衡量。商品的价值提高,则货币相对贬值,商品的价值减少,则货币相对升值。美元作为一种全球性货币,它的汇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商品贸易的价值。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主要以美元定价为主,世界各国外汇储备中美元占65%左右水平,美元汇率走势对商品交易市场、期货市场及各国经济利益再分配格局等均具有重要影响。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比较大的有原油、黄金、金属等大宗商品。

  1.美元汇率与黄金价格

  黄金是一种货币储备,对货币政策有一定影响,是对付通货膨胀的一种手段,它对美元是一种替代作用,黄金在市场上的主要职能是储备货币和避险工具。

  美元强弱是影响金价高低的重要因素,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美元是世界公认的硬通货 ,美元和黄金都是国际储备资产,若美元走强,则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和保值功能的地位就会下降;

  其次,美国GDP约占世界GDP的1/4,对外贸易总额世界第一,世界经济深受其影响;而黄金价格与世界经济呈现负相关;

  接着,世界黄金市场一般都以美元标价,美元贬值势必导致金价上涨,且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于其他货币的持有者来说显得便宜了,这将会刺激对黄金的需求。

  所以,美元走势与金价应是反方向变动的关系。

  2.美元汇率与原油价格

  原油与美元的关系同黄金与美元汇率的关系有所不同。黄金的价格受美元汇率的影响。原油的价格和美元价格更体现出一种互动的关系。原油价格上涨,世界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包括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原油消费国。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涨压力会给美元带来贬值压力,而美元贬值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也随之上调。当然,反过来,油价下降,对经济是个好的信号,人们对美国经济有信心又会推高美元汇率,导致油价进一步下调。据估算,原油价格和美元汇率之间的相关系数是-0.7。也就是说,高油价往往和弱势美元同时出现。所以,美元走势与原油价也是反方向变动的关系。

  3.美联储利率与原油

  为探究原油与美联储利率的关系,IS-LM模型将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联 系起来(请各自理解该模型,此处省略一万字)。统计从2014年8月6日至2015年5月11日 的原油价格与利率的数据(日频率),相关系数为-0.71,两者呈现负相关。投资原油没有利息收入,其投资回报全凭价格的上升,而持有现金,如将现金存在银行,可以获得利息收入,所以利息是投资原油的机会成本。换句话说,利率提高则利息收入增加,投资原油的机会成本就会上升,此时人们倾向于持有现金,于是油价就会承压,反之,油价会上升。所以美联储下半年的加息,油价受压

  4.总结

  谈到利率,就一定要研究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率 会影响实际利率(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对社会经济产生的影响主要有:引起收入和财富的再分配,扭曲商品相对价格,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促发泡沫经济乃至损害一国的经济基础和政权基础。为抑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如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票)和紧缩的财政政策,如发行国债、减少财政支出等通常会导致高失业和GNP(国民生产总值) 的低增长。

  而黄金是可以对抗通胀,一般而言,当通胀水平上升时,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是增加的,并推动黄金价格的上涨,反之,则可能导致黄金价格下降。原油价格与金价呈正相关。

  通胀预期通常能提前反映通胀水平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黄金的波动产生影响,而且通胀率的高低对于金价的影响也不一样。一般将通胀率分为高通胀(CPI>5%)、温和通胀( 2%

  总的来说,若货币出现超发,那么市场货币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导致原油价格上涨。(宽松的货币政策,油价提振;反之紧缩的货币政策,油价下行)而原油价格的上涨,又会推动市场上其他生产产品的价格上升,最终导致CPI数据上升,影响通货膨胀率。

  黄金与通胀之间呈现很强相关性,当通货膨胀率上升,黄金价格随着上升,通胀率下降时,黄金价格也出现下降,因而,在高通胀时期,黄金是投资者避风抗通胀最好选择。

  原油与黄金均是美元计价,因而,通货膨胀会影响到油价。一般来说,通胀上升环境下,大宗商品价格也呈现上升趋势,油价也是由共同因素通胀率影响。

  通货膨胀率影响利率,而利率通过IS-LM模型影响投资和消费,进而影响国民收入。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