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后英国大选时代 英镑该怎么看

文 / www.cnoil.com 来源:中油网 2015-05-13 17:45

  英国已经出炉的大选可能会戏剧性地重塑该国与欧洲联盟的关系。英镑和欧元的货币规律也可能会被破坏。为调查其政治格局的轮廓,探寻其后市可能出现的影响,我们将从英国两个主要政党开始分析。

  “市场经济的”保守党、“计划经济”的工党

  英国本次大选两个最有实力的政党是米利班德(Edward Samuel Miliband)领导的工党和卡梅伦(David William Donald Cameron)领导的保守党。

  上届政府,即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2010年执政后,就推行小政府、减税、削减福利,平衡预算等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对原来布朗的左翼社会主义政策“拨乱反正”。他还提出“大社会”理念,主张给民众和地方政府更多权力,让他们承担更多责任,建立一个“更大、更强的社会”。

  卡梅伦的市场经济政策,促进了经济复苏,使英国从左翼工党执政下的经济滞缓中走出谷底,并成为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过去2年来,英国经济的成长比欧元区快10倍,失业率(5.6%)比欧元区的11.3%低一半。

  在大选投票前,有103名英国著名企业家在报上发表声明,支持卡梅伦的保守党的政策;他们认为工党胜选会威胁就业和投资市场。而这103位大企业家,只有20位被认为是保守党的长期支持者,其中5位曾一直明确支持工党。

  英国企业家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现任工党主席米利班德是著名的左倾分子,他的政策主张中包括要全面高税收,而且特别要对富人增收重税。米利班德甚至要直接干预银行业务,要求英国各大银行把零售与投资业务分开,理由是“为客户服务,而不是为国际市场服务。”银行如果不做的话,工党政府(执政后)会强制执行。

  工党领袖不仅要管经济、要管媒体,甚至还要管个人的住房标准。米利班德在要求全面高税收之上,破天荒地提出“豪宅税”,对价值200万英镑以上的房产, 这种高税收政策不仅吓住了资本家,投资者,也令中产阶级恐惧。所以卡梅伦的控制政府开支、降低税收、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刺激大众消费的政策使英国经济复苏,得到了选民的信赖。

  并且米利班德还要把传媒大亨默多克在英国的媒体集团“拆散”,理由是他们过于强势。而在美国的任何一届政府,包括今天相对最左倾的奥巴马政府,都没有任何政治领袖提出要“拆散”媒体的。

  所以,尽管媒体称这此是“二战以来最难以预料结果的大选”,但英国的选民们最终还是一边倒的选择了走市场经济之路的卡梅伦。

  脱欧公投

  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卡梅伦赢得胜利的同时,意味着英国将面临一项投票。他承诺在2017年底前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公投。

  撒切尔担任首相时(1979-1990),就反对英国留在欧盟(英国是1973年工党执政时加入欧盟的)。撒切尔的名言是:建立欧盟“可能是当代最大的一个愚蠢举动”。撒切尔和很多保守派为什么强烈反对“欧盟”,因为欧盟是左派乌托邦的产物。欧洲有四十多个国家,税率不同,GDP不同,人均收入更不同,但却硬要联合成一个“欧洲合众国”。

  卡梅伦自视是撒切尔夫人的思想传人,同时更受到英国内部强烈主张退出欧盟的保守派选民的压力。尽管卡梅伦曾表示他希望留在欧盟,但前提是重新谈判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达成一个更好的协议。

  所以欧洲领导人急切地请他商谈改革。法国总统奥朗德邀请他前往巴黎。欧盟执委会主席贾克对卡梅伦说,“我愿意与你共同努力,为联合王国留在欧盟达成一个公平协议。”

  “如果该全民公投一旦召开,那么英国公众可能投票赞成离开欧盟。因此,保守党获胜可能会改变市场,并可能会给英国股市和英镑施压,同时支撑英国中短期固定收益产品。而欧元兑美元也可能会不稳定。”芝商所(CME)经济学家Bluford Putnam及Erik Norland表示。

  事实上对于英国离开欧盟的后果有相当多的争论。一些人认为它将是英国企业和经济的灾难,并将降低英国在欧洲的影响。德国智库Bertelsmann Stiftung则预计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将遭受相当于14%的GDP的损失。

  此外在欧洲局势明朗之前,英国企业可能减少投资,削减工人。另一反面,跨国企业也会减少对英国的投资,推迟本应该上马的项目。

  然而,另一些人认为,英国离开欧盟也许不是一个大问题。他们指出:英国可以与欧盟达成一个类似挪威和瑞士与该组织已有的协议。虽然挪威和瑞士都不是欧盟成员,但其公民可自由在欧盟内来往—实际上,比英国公民目前更为自由。

  此外,挪威和瑞士企业与其欧盟同行一体化的程度很深。最后,正如瑞士已经发现的,未加入欧盟并没有阻止瑞士金融机构在整个欧洲大陆与监管部门和税务机关的接触。

  两位芝商所的经济学家Bluford Putnam及Erik Norland认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英国公民、银行和其他企业可能发现自己与上述国家在同一条船上,这取决于何种协议被达成以及离开欧盟后过渡期的破坏程度如何。

  苏格兰是否会再提独立要求

  最后,卡梅伦的市场经济之路面前还有一大难题,那便是统一问题。因苏格兰民族党(SNP)赢得大多数苏格兰议席,民族主义者赢得大胜,使得联合王国的前途问题再度浮现,将可能催生举行另一次苏格兰独立投票。

  不过苏格兰将只派出三名传统英国政党的代表出席英国议会,多数民族主义者将被挡在英国内阁之外。卡梅伦也向苏格兰发出安抚信号,承诺进一步向苏格兰政府放权。

  金融市场的反应

  综上所述英国在保守党取得大选胜利以后,实质上也是喜忧参半的状况,一方面英国传统资本主义路线可以得到延续、商业信心会增强,另一方面退出欧盟的预期也将使得金融市场出现震荡。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策略师Oliver Harvey此前称,建议利用周五大选的契机建立英镑多头仓位,他认为欧元/英镑到年底前可能跌破0.70,并下试0.65左右水平。

  事实上英国大选于北京时间5月8日5点结束,随后在十几个小时的唱票过程中,随着英国政治风险尘埃落定,以及保守党优势越来越大,英镑也不断上涨。周五当天欧元兑英镑汇率一路从0.7385跌至0.7237,本周一更是一度跌破0.7142大关,两个交易日跌幅达到3.7%。

  回顾2001年、2005年、2010年英国大选后英镑的行情,则可以看出英镑汇率在大选结果出揭晓后,基本上会走出一波与原先相反的走势。

  加息时点:市场的下一个焦点

  因美国和英国将成为全球最先升息的主要经济体一事基本板上钉钉,决定着英镑兑美元的走势因素无疑成了升息先后的问题。

  英国央行作为世界独立性最高的央行之一,行长卡尼 (Mark Carney) 一直没有过多政治压力。卡梅伦获胜对英国央行加息决策本身并没有直接影响,但一些投资者认为其主张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可能会推迟英国央行加息的日程。

  所以本次大选结束之后,市场焦点又转向周三英国央行将公布的季度通胀报告。

  大选开始前,英国经济复苏有降温的预兆。一季度GDP增速仅0.3%,不及2014后三个季度的一半。CPI已连续两个月保持0%,距离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英国目前的低通胀主要是受到能源及食品价格的影响,这一情况是自去年年末开始的。但也像英国央行之前说的那样,能源及食品价格下跌是无法阻止该行升息的。

  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在本周二的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英国央行将小幅上修通胀预期,同时也小幅下修GDP预期。我们将关注英国央行任何对薪资增速的评论,因为薪资增速是考量首次升息时点的重要因素。”

  英国央行周一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纪录低位0.5%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影响英镑接下来短期内的走势的事件变成了周三英国央行将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其中包括对英国经济成长和通胀的最新预估。

  该机构还称,英国央行可能会模仿美联储,要等美联储升息才升息,且升息的步伐会比较平缓,因英国率先加息的话,英镑的走高会拉低进口商品价格,进而推低英国通胀水平。

  花旗集团策略师Josh OByrne称,“本周英国通胀报告将可能带来一些正面影响。鉴于我们尚未知道经济中闲置产能状况如何,似乎英国在明年底前升息两次是太保守了。”

+1 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