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分析> 石油行业

国际油价暴跌暴涨的意蕴

文 / 小韩 来源:中油网 2015-01-16 14:02

  1月13日,国际油价一度下挫达4%,纽约期油和伦敦布伦特期油分別低见每桶44.2美元和每桶45.19美元,再创近6年来低位,国际油价一跌再跌。有人认为,这次油价再暴跌主要是受高盛早前预测油价向下寻找新的平衡点,并要维持低位一段时间的言论影响。同时,也受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尔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预言油价再也不会重返100美元的言论影响,从而令炒家有机遇可乘,再次大力推低油价。也就是说,当天油价的暴跌完全是一种金融炒作行为,而非是石油实际供求关系变化。

  同样,1月14日美国纽约期油价格收盘上涨2.59美元,涨幅5.64%,创2012年6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每桶报48.48美元;同时布伦特期油价格收涨2.10美元,涨幅4.51%,报48.69美元/桶。市场认为,当天期油在短短的30分钟之内飚升每桶2美元,同样是一种市场过度炒作之结果,其维持的时间不会太久。

  现在我们要问的是,为何这两天国际油价会如此的暴跌或暴涨?它与市场实体供求关系变化有关吗?这种油价的暴跌暴涨还会持续多久?国际油价暴跌到每桶45美元是不是见底了?14日油价的暴涨是不是国际油价又会重拾升轨?等等,投资者应该如何来应对?

  我一直强调,尽管从原油使用来看,一般的人都会把它看作是一种实体产品是,它的价格变化体现了实体产品的供求关系。但就原油当前价格变化来看,它早就期货化、金融化了,早就不是实质性商品,而金融产品它的价格运作机制、定价基础及价格变化方式早就与实质性商品价格运行原则上的差别。金融品的需求可以在零到无穷大的区间,与实体产品的供求关系完全不同。所以油价暴涨暴跌就是与这种金融品的需求有关。

  比如,1981年初,国际原油价格最高达到每桶39美元,但到1986年一度跌落至每桶10美元,跌幅达70%以上,后来持有每桶20美元几年。到了1990年9——10月间,油价出现过瞬间暴涨,突破每桶40美元大关,但两个月后很快又滑落至每桶20美元,甚至于每桶10美元。也就是说,由于石油已经完全是金融投资品,它的价格暴涨暴跌十分正常。其价格变化主要在于市场预期的变化。

  还比如,面对油价的暴跌,油组国家及俄罗斯正在酝酿大幅减产来维持价格,但由于当前的石油是投资品,更多的是金融属性,如果这些国家想这样做来维持油价估计没有多少效果的。例如,1979至1984年OPEC减产幅度高达50%,其中沙特阿拉伯减产幅度更达到了70%,但油价却依然下跌了接近 70%,并维持了长达10多年低迷走势。而且油组国家协议同意减产,但是实际上肯定一些国家减产而另一些国家不减产。在这种情况下,损失最大的是减产国家,这必然使得没有一个国家会愿意减产的。石油减产可能成为空话。

  也就是说,在当前的情况下,要说油价下跌见底是相当不确定的,同样,要说14日油价的暴涨就意味油价下跌见底同样是不确定的。最为重要的要看市场预期如何变化。如果市场油价下跌的预期没有改变,那么油价下跌在什么时候是不确定的。无论是石油供给减少还是石油需求增加都在短期内改变不了这种趋势。同样,只有油价下跌的预期全面逆转,油价才能够重拾上升轨道。但是,估计在今年的时间内甚至会更长的时间,国际油价会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