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一线城市现人才流失现象

文 / 田享华 来源:中油网 2014-04-21 11:37

  昆山、江阴等地早已开启了人才新政,如今,启东、桐乡、诸暨开始紧追,一场越来越多百强县参与的人才争夺战正在展开

  是逃离“北上广”,还是“孔雀东南飞”,这是一个问题。

  尽管这些命题目前还存在争议,不过对于即将毕业的2014年高校本科生而言,到北上广深附近的百强县创业或就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不仅有还不错的工作机会,甚至还有颇为诱人的租房、购房补贴。对于那些有心创业的高层次人才,这些百强县甚至动用千万乃至上亿的奖励吸引他们驻足。

  在百强县拉开人才争夺战的同时,常年处于人才聚集地的一线城市则出现了基础性人才流失现象。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表示:“我们对近5年基础性人才流失情况做了一个专题调研,发现最多的一年流失近1万人,每年引进人才5万,走1万。”他认为,高物价、高房价和弱创业环境成为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

  “一个城市长远的竞争力要靠基础性人才,下一步我们在政策制定等方面将向这部分人才倾斜。”王敏说,基础性人才流失过多、过快,将严重削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城市核心竞争力,需要引起足够重视。不过,几家欢乐几家愁,深圳正在忧虑人才流失,而对于那些渴望人才的百强县而言,则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百强县之一的江苏启东,其市委常委姜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才更愿意去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巿,但并不是所有人才都能在这些城市发展、扎根,势必外溢,而一线城市周边的百强县正是近水楼台。“我们这些地方,人才比一线城巿少,但相对其他地方而言,则要富裕。”

  重奖高端人才

  4月12日,浙江桐乡市人才办副主任卜掌浩心情非常激动,因为他主导的“招商引智”计划引来了一只“金凤凰”,桐乡科技创业园与上海红旗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鑫博士签订“项目入驻意向书”。这位海归人才带来的项目未来几年可能会产生千万乃至上亿元的产值,不过,在凤栖桐乡之前,桐乡市政府则会奖励这样的人才数百万元。

  去年12月30日,桐乡市出台了一份《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力促“凤栖桐乡”,它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重奖。卜掌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果是由桐乡申报入选创业类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所领衔创业的项目,那么综合各类符合条件的奖励,总额可以高达950万元。

  甚至在税收领域,桐乡都敞开了优惠的大门。比如符合条件的企业涉税,桐乡市财政对企业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前三年全部补助给该企业,第四、五年按50%补助给该企业,用于研发或扩大生产。而个人涉税,领军人才年薪20万元以上部分形成的个税留存部分连续三年奖励给个人。

  同为百强县的启东在去年4月也推出了《关于实施产业人才发展1233行动计划的意见》,目标也是吸引“顶尖人才、创新团队、科技领军人才、企业紧缺人才”。该意见明确,对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顶尖人才到启东创业的,给予200万~500万元启动资金,按类别分别提供60~120平方米的公寓住房,或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

  百强县之一的诸暨也有类似奖励,浙江省诸暨市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郑伟告诉本报记者,针对两院院士以及国家级重点人才等来诸暨工作,也有高达几十万到百万元的安家补贴,综合各类符合条件的奖励,总额也会有数百万,但是没有桐乡那么多。

  购房补贴本科生

  尽管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诸暨并没有桐乡那么出手大方,但是针对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引才计划,诸暨则显出了前所未有的魄力。4月14日,诸暨市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引进高校毕业生聚力暨阳创业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称,凡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包括一本、二本、三本)的高校毕业生,只要愿意到诸暨来创业或就业,政府将给予时限3年的每人每月600元的租房补贴,若购房则给予一次性3万元的购房补贴。

  诸暨市预计财政将为此多支付2000余万的租房和购房补贴,以后还将每年递增。郑伟说,诸暨去年各口径用在人才方面的资金高达1.06亿元,如今增加这笔钱也不算突兀。近些年来,诸暨每年吸引的高校毕业生在2000名左右,而推出这个激励计划则是打算在2014年新引进5000名本科学历的高校毕业生。

  诸暨乃至绍兴地区数百年来都盛行读书之风,教育在当地一直颇受重视,近年参加高考的人数都破万。2013年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1.5万人,最终考上重点线人数将近十分之一,至于二本、三本则更是不在话下。郑伟感慨说,问题也在于此,当地每年输出的诸暨人才成千上万,但回来的却不多。“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汽车。”

  近些年来人才的缺口始终存在,这就是为什么诸暨现在需要把吸引普通人才也作为要紧事来抓的原因。诸暨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称,诸暨如此大手笔引进高校毕业生,是希望借此集聚人才,推动城市建设,同时增强企业吸引力,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卜掌浩得知诸暨的人才新政后,对本报记者强调称,桐乡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人才引进草案也已经完成,“今年桐乡就会出台这项政策。”

  而在2010年底安徽铜陵就推出了吸引大学生就业的购房补贴政策,根据规定最高可补贴3.6万元,不过相关政策限制条件颇多。当地媒体报道称,新政推出一年后,共有三批137人领取了总额达420万元房补,其中有116人是高校毕业生。显然,此次诸暨人才计划的胃口要大了很多。

  启东目前也有针对985、211高校本科生到启东工作的政府补贴,每人每月500元,持续三年。姜平告诉本报记者,启东每年引进的大学生有4000多人,3年来985、211高校毕业生拿到补贴的有1000多人。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姜平也直言需要借鉴各地的方案,便于启东人才计划的调整。

  对于长期名列百强县前茅的江苏昆山、江阴等地,他们早在2009年左右就已经开启了人才新政,累计发放的人才津贴、奖励超过上亿元。如今,启东、桐乡、诸暨等百强县开始紧追,一场越来越多百强县参与的人才争夺战的大幕正在拉开。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