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今日油价

埃及动荡致邻国经济受损 间接导致国际油价连续上涨

文 / 小韩 来源:中油网 2014-03-28 16:09

  连日来,埃及局势持续动荡,这给周边国家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甚至间接导致国际油价在过去的六天内连续上涨。

  其实,埃及本身并不是一个重要的产油国和石油输出国,但是在国际石油运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埃及掌控着两条重要的运输通道。一条是苏伊士――地中海石油管道,也就是外界所称的苏迈德管道。该管道长320公里,每日最高运输量为250万桶,但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实际日输送量约为154万桶。另一条则是苏伊士运河,该运河沟通地中海和红海,中东石油货轮走此路赴欧洲,可比绕行好望角缩短一半左右的距离。统计显示,目前该运河每天运送石油大约300万桶。可见,埃及所掌控的两条石油运输通道总共日输送石油超过450万桶,这足以对全球原油市场产生地震式影响。

  有分析认为,埃及局势动荡对国际油价产生影响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者担心苏伊士运河可能被封闭,影响国际石油运输。第二个则是投资者担心埃及危机可能会蔓延至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其他国家。

  此外,埃及局势的不稳定直接导致其邻国之一的约旦经济严重受损。约旦经济本就并不发达,其主要的财政收入就是旅游业。约旦商会主席18日发表一份新闻公报指出,埃及政局持续动荡将对约旦的经济和国内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公报称,约旦私营企业与埃及商业和工业部门有着密切的战略利益,两国间签署了许多进出口贸易协议。他指出,埃及政局的持续动荡将对两国间强有力的经济合作关系产生消极影响和干扰。

  值得注意的是,埃及动荡局势的升级,也使得海湾国家内部出现了分歧。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于本月17日宣布支持埃及军方的清场行动,并表示支持埃及现政权,随后阿联酋、巴林等海湾国家也发表了类似声明。然而,卡塔尔方面则对清场行动表示强烈谴责,卡塔尔外交部长阿提亚也于清场行动爆发后会晤了穆兄会领袖沙特尔,阿提亚表达了坚持穆尔西的合法性,呼吁通过对话解决危机。

  有分析称,如此鲜明的对立表态反映了海湾国家各自的政治诉求。过去一年中,卡塔尔和埃及穆兄会的交好极大提升了其在埃及的影响力,而包括埃及军方主席塞西在内的现任政府多名高级官员都曾在沙特政府任职,和沙特关系密切,因此现政府执政符合沙特在埃及的利益。不过尽管如此,卡塔尔和沙特依然都不愿意看见埃及成为极端势力发展的温床。据美国情报机构评估,埃及的极端分子正在蠢蠢欲动。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埃及极端势力得到实质性提升,卡塔尔和沙特等海湾国家会立即抛开分歧,一致对外。

  中油网提供石油新闻、石油价格、原油价格走势等资讯。更多资讯可以访问今日油价。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