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速看! 一文详解中国原油期货知识点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02 14:15

中油财经网4月2日讯 上周一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虽然这首周的行情走势并不算十分靓丽,但投资者的热情并没有因此而降温,尽管价格微跌,但原油期货首周秀成交相对活跃。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SC1809合约30日午盘成交58562手,持仓量7058手。

从国际视角来看,此次国内原油期货推出历经十七载,最大亮点之一是其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但也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且其为我国首个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货品种。在能源中心批准的期货公司里,也不乏境外机构的身影。

“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直白地表明了我国夺取国际原油定价权的决心。

此外,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原油产量为1.9亿吨,表观消费量6.1亿吨。可以说,原油期货具有极大的市场基础。进一步来看,原油上、中、下游延伸出了多条庞大的产业链。化工、纺织、橡塑等皆处其中。举例来说,国际油价自去年下半年起快速拉升,国内原油期货推出之后,为了防范油价进一步上涨,相关用油企业可采用买入套期保值的方式来锁定成本,而人民币计价的方式又免去汇率波动的后顾之忧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那么对于投资中国原油期货有哪些知识点需要掌握的呢?

1.“中国版”与外盘有何区别?

INE原油期货交割品种为中质含硫原油(代码,SC),交易单元为1000桶/手,以人民币计价,最小变动价位为0.1元(人民币)/桶,涨跌停板不超±4%。而外盘原油期货(主要为美原油期货)交割品种为轻质低硫原油,以美元计价,且涨跌停板幅度不受限制。

INE原油期货的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9:00-10:15、10:30-11:30和13:30-15:00,虽其也开展连续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21:00-次日2:30,但相较于外盘几乎为全天候的交易时间,连贯性较低。

外盘原油期货的下跌,会导致隔天INE原油期货开盘遭遇下挫。“投资者应特别留意国内原油期货因交易时间不连续带来的跳空风险,跨市套利者也应留意交易时间错配带来的敞口风险”,国投安信期货能源首席分析师高明宇建议,投资者可通过布伦特做搭桥,来锁定阿曼原油期货和上海原油期货的价差,进而缓解交易时间错配造成的影响。

2. 适合哪些投资者,有什么门槛?

国内原油期货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按照原油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准入门槛规定,单位客户申请交易编码前5个工作日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均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或等值外币,个人客户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或等值外币。可见,个人投资者的门槛并不低。

更重要的是原油期货投资者还需具备专业的原油期货交易基础。个人投资者需要通过能源中心认可的知识测试,并答对80%以上的题目,此外,还需要有相关真实交易或仿真交易经验,以及无不良诚信记录。

3.买一手要交多少保证金?

买卖一手原油期货合约需要多少保证金,需考虑交易单位、原油期货价格以及保证金比例等要素。

沪深通投资分析师陈恩弘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按当前国内原油价格估算,我国原油期货每手合约价值约41.6万元人民币,但由于期货交易收取保证金,一般而言,会员按7%收取,测算之下,416×1000×7%约为2.9万元,“不过,7%是针对会员单位而言,而个人投资者会在标准上进行一定比例加收,通常在11%-12%幅度内,这就意味着交易每手原油需要近5万元。”

不过,一手仅5万元预备资金是理想状态,但为了防止出现爆仓,按常规期货公司的操作方式,起码要一手准备8万-9万元资金,才能保障操盘的可行性。

4.个人投资者要注意些什么?

由于期货操作与股票等其它投资不同,实行每日结算,一旦保证金不足,期货公司会避免自身损失扩大,选择强行平掉客户部分或者全部仓位,将所得资金填补保证金缺口。再加上INE原油期货刚刚上市一周,K线的参考价值不多,这时更多的是看清基本面,谨慎行事,而讨论技术面则为之过早。

由于INE原油期货的投资价值丰富,其作为资产配置的新工具和手段,除了能为实体企业规避风险,还能为投资者提供跨期套利操作。但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其存在很高的技术操作要求,并且风险程度较高。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原油期货风险相对较大,如,在个人投资者准入方面设置了50万元的门槛,对于特别没经验的投资者而言,建议先不要忙着参与。

陈恩弘则建议,投资原油期货要学会及时止损、控制仓位,要时时注意仓位的变动,并根据变动适时补仓,确保保证金充足,以免面临强制平仓风险,“应该提醒投资者的是,期货是在当天收盘之后进行结算,结算价按照交易当天所有成交价格的加权平均价,并不是收盘价,盈亏情况直接在账户里面划转,因此也应注意资金管理。”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6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