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原油学院

国际原油价格对国内成品油调价有何影响?

文 / 费孟椿 来源:中油网 2016-12-14 11:58

下文中将举例说明国际原油价格对国内成品油调价的影响,且是通过何种手段来影响的?详见下文国际原油价格对国内成品油调价的影响。

一般而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是因原油开采能力逐渐阶级顶峰,需求不断增长所致,且当前没有理想替代能源。

但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通常会抑制经济发展速度,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并且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中国石油是利好消息,因中国石油拥有的是油田资产,因此利润额会增加。

而对于中国石化来说,难以判明是利好还是利空。因为中国石化油田资产少,主要业务是原油加工。但国际原油价格过高毕竟会严重抑制经济发展,因此对于世界资本市场都属于利空。

实例如下:

中国是原油进口国,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自然会减少原油进口支出,对我国经济有利。

中国仍然是高耗能经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工业企业和居民消费有支撑作用。据测算,国际原油价格每下行10美元,中国企业和居民将节省开支1070亿元。

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还有助于降低中国通胀压力,为可能的定向调控政策留出足够空间。

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下游成品油消费企业有利,因为其能源成本支出减少,利润增加,如交通运输行业。不过,上游开采企业收入大幅减少,中游炼化企业也未能从原油成本下降中获利。

市场分析师表示,市场需求疲软拉低成品油价格,最终使炼厂今年利润受创,而先前囤积的高价库存减值也会对存货价值产生负面影响。

综上所述,国际原油价格对国内成品油调价的影响更多的是体现在下游需求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国内成品油上调,成品油需求降低,反之同理。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