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负利率时代下 黄金未来或成为“宠儿”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09-23 15:17

周四,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在决议公布后,黄金价格暴涨逾20美元,昨日攻破1340美元,创两周新高,投资者纷纷认为低利率时代正将黄金推向新一轮牛市开端。

此次美联储会议结果令金价短线跳涨,也验证了黄金中期牛市仍在途中的信号,负利率时代环境下,黄金将在未来或成为“宠儿”。

第一,负利率会降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令黄金更有吸引力。相比债券的无风险利率,投资者必须应对持有黄金的风险。如果利率较高,以高利率借款买入黄金,会降低投资者持有黄金的积极性。

第二,由于与负利率有关的不确定性和压力往往会令市场对黄金的兴趣上升,负利率通常利好黄金。央行货币政策朝此方向的更明显转变正鼓励更多资金流入黄金市场。

第三,负利率背后的意图之一是惩罚储户。储户转而持有现金其实不太现实,尤其是对于公司或高净值个人。相比大量现金,黄金更易于储存且储存费用更低,并且更耐用和更易于运输。

第四,“避险”收益并不因美元而有所稀释。在前几次的避险情绪高涨时期,流入美国国债的资本同时提振了美元,这令黄金承压,所以之前风险厌恶情况上升时金价依然出现下跌。但这一次,黄金是好于美元的避险选择。

第五,市场避免情绪会推动资金流入美国国债市场,令“收益率曲线”趋平。收益率曲线趋平往往预示经济增长放缓,可能触发通常会支持金价的政策回应。

第六,在投资者寻求资本回报的环境下,负利率将不利于本国货币,但目前并不出现这种情况。瑞郎和日元都在负利率之后升值了。

如负利率无法实现货币贬值目标,则货币当局可选择直接干预,令其货币贬值。这种威胁令黄金更具吸引力。黄金并不受制于任何政府的货币政策,因此黄金市场被干预的风险较低。这使得黄金相对于其他避险相关投资的吸引力上升。

中油财经网提醒,12月份还有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换句话说,美联储年底仍有一次加息机会,并且还有可能不是最后一次,投资者仍需加以警惕。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