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四大利空“信号” 黄金要走向熊市?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08-29 15:02

今年黄金表现非常出色,上半年暴涨25%,但伴随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回桌面来,目前黄金在遭受回调,有分析师称,有四大利空“信号”显示黄金将进一步下行,金价要走向熊市?

第一、实质利率或见底

首先,今年支撑金价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负利率。鉴于黄金本身不会带来任何利息,当其它资产也不生息——即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走低时,黄金倾向于表现良好。

但许多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或者货币市场利率似乎不太可能进一步显著下滑。与此同时,通胀似乎已经见底,这意味着实质利率——利率减去通胀率也已经见底。这表明,利好黄金的一大支撑正在被削弱。

第二、美联储加息

今年来,美联储一直迟迟不加息,无疑支撑了黄金今年上涨,然而,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讲话,美元走强,打压黄金承压下行。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上周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增强,另外,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称有可能在9月20-21日的利率决策会议进行加息。上述言论令9月加息有望实现,金价今年的涨势受到抑制。

假如美联储(FED)真的开始加息,黄金面临的“顺风因素”可能会变成一种“逆风因素”。目前市场似乎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稍高于50%。一旦美联储年内加息,将对黄金形成打压。

第三,危机感也正在下降

欧元区移民危机、特朗普异军突起、英国意外退出欧盟,这些都令市场感到全球政治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危机感。但移民问题已经有些缓解(或者至少没有占据新闻头条),特朗普胜选的可能性愈发低,同时英国脱欧迄今并未对英国造成明显冲击,更别提对全球其它地区。

这也导致买入黄金以对冲全球危机的必要性正在减弱。特别值得注意的是,VIX指数,也就是“恐慌指数”,已经降至过去五年波动区间的接近底部区域。

第四、相对于其它资产和大宗商品,黄金相似被相对高估。

相对于银价,金价要比其历史比率高一个标准差,而相对于原油或者铜,黄金要比其历史比率要高两倍多。另一方面,相对于股票,黄金位于正常区间内,这可能也表明,黄金如今更多是一种金融资产,而非大宗商品。

尽管有许多不利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黄金要走向“熊市”。事实上,金价仍有机会在未来进一步反弹。

即将到来的日本央行9月会议可能表明,央行还将继续“大展拳脚”。相比欧洲其它地区债券收益率下滑,葡萄牙国债收益率攀升暗示欧元区金融危机尚未结束。此外,即将来到的奥地利和意大利大选,更别提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可能会给许多忧心忡忡的投资者提供许多机会。未来不缺乏可能令金价保持波动的事件。

本周市场的焦点在于周五美国即将公布的非农数据,若该数据表现强劲,预计黄金将遭受进一步的卖盘压力。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