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惊呆了! 黄金还会上涨!不信来看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08-23 14:22

今年迄今,黄金价格累计上涨了26%,表现可谓大放异彩。伴随近期金价涨势放缓,不少人担心黄金价格或“触顶”,不用担心,黄金还会上涨!一起来一探究竟。

著名金融博客Zero Hedge认为,黄金投资需求尚未完全爆发,黄金未来还会涨。虽然金价短期会受到事件驱动因素的影响,但真正影响其涨势或跌势的是实际利率。就当前而言,实际利率如果继续下行,黄金价格可能还会上涨。当前不确定性政策,零利率和负利率政策,黄金再次被视为通胀的对冲工具。自2011年熊市以来,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暴涨,但投资需求一直很低,现在依然是。

自2008年以来,资产管理规模已经增长了高达43%。为啥涨这么快?机构投资者已经买入了所有他们能够买的资产。

从短期来看,黄金价格的上涨有很强的事件驱动因素。2016年2月,沙特出兵叙利亚,黄金价格迎来第一波上涨;2016年6月,在英国脱欧的预期下,黄金价格持续上涨,6月17日,因英国留欧女议员惨遭枪杀,脱欧前景不明朗,黄金价格大跌,随后在6月24日因英国公投结果最终确定为支持脱欧,黄金价格反弹,最高涨至1375美元/盎司;后又因美国两大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加息预期减弱,黄金价格又迎来了一波上涨。

中东地区的地缘冲突依然在继续,而且可能长期都无法得到解决。从针对法国、德国和美国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中,已经感受到了地缘政治风险所带来的后果。众所周知,黄金具有避险属性,因此黄金市场值得更多的投资。

自从次贷危机告别高增长后,全球市场似乎就危机不断,不确定性以及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都会使黄金资产未来受益。黄金的避险功能,从“乱世买黄金”这个延续千百年的俗语就可窥见一斑。一般认为,投资黄金的需求主要源于保值和避险。

实际上人们投资黄金,从本质上说是将黄金看成配置性资产的一种,所以实际利率是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十年期通胀指数美国国债收益率来反映实际利率,与黄金价格进行比较发现,二者呈高度负相关(参见下图),十年期通胀指数国债收益率可以解释75%的黄金价格变动。

从目前美国情况看,因为通胀不及预期,加息一直落空,国债收益率可能还将继续维持低位,同时其他主要经济体如欧元区、日本等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均为负利率,所以国债收益率如果继续下行,黄金价格有可能还会上涨。

汇丰银行:黄金的“福音”——负利率

汇丰银行(HSCB)表示负利率是黄金的利好因素。该行引述金融时报对标普(S&P)研究的报道称,大约5亿人处在央行负利率的环境中,这些人却占全球GDP大约四分之一。

汇丰银行称,总体上负利率对黄金有利,负利率风险支撑了避险需求。

汇丰银行还指出,报告的另两项发现更加利好黄金。一是负利率导致全球许多地区的国债目前收益率为负,二是负利率可能导致现金大量回流。

在全球都实施负利率政策环境下,黄金也愈发充满吸引力。上半年黄金涨势凌厉,但伴随近期黄金买兴渐退,小编建议投资者谨慎做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美联储加息动向,黄金对美联储加息方向及美元走势高度敏感。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